看準商機 歐商綠化行動Go Go Go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看準商機 歐商綠化行動Go Go Go

2007年03月20日
摘譯自2007年3月13日外電報導;吳萃慧編譯;莫聞審校

英國第三大零售商瑪莎百貨集團(Marks & Spencer Group)未來銷售的商品都將加上碳足跡(圖片來源:Wikipedia)越來越多人關注全球暖化之際,工商產業界已有所行動。繼澳洲政府改用節能燈泡取代鎢絲燈後,飛利普及歐司朗(Osram)等歐商正展開遊說,希望英國政府跟進──這些公司清楚地意識到,更換較貴的節能燈泡不但能減緩全球暖化,還能使他們獲利。

另外,汽車製造商、發電工業、零售業及建築業都開始積極投入綠化運動。能源價格急遽上昇,促使零售業龍頭的沃爾瑪公司積極運用再生能源,建築業界則積極投入節能綠建築的發展,國際主要石油公司也大力投資綠色科技以提昇其環保形象。

英國第三大零售商瑪莎百貨集團(Marks & Spencer Group)打算花3億8600萬美元用來於廠辦「碳平衡」、停止垃圾掩埋、以及由永續性資源取得關鍵原料。英國最大零售商特意購(Tesco)也表示,他們所販售的每件商品都將加上「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標示──用來標示該產品在生產、包裝、運送等每個流程的碳排放量。

其他零售商也表示要對每年130億個塑膠袋的用量進行減量計畫。英國零售業聯盟的史密斯(Nigel Smith)指出,過去12個月內,這些如火如荼展開的綠化行動已經不是個別事件,已然成為企業文化改造風潮。這段時間內,能源業者也將他們的投資拓展到低耗碳能源科技,例如風力發電、碳回收儲存科技,以配合減碳政策,同時也保障他們的籌碼。

雖然有些公司的綠化還在口號階段,不過有了可預見的利益以及國際公約等刺激,歐洲企業的綠化行動預料將積極進行下去。前世界銀行主席經濟學家史登(Nicholas Stern)表示,企業界瞭解未來將面對更嚴峻的碳額度限制,因此紛紛帶頭投入綠化運動。英國環境部長密里本德(David Miliband)則直接指出,現在如果不對環境議題有所行動,政治人物便很難取得選票,而企業界則不容易獲利。簡而言之,賺錢是這些行動的驅動力。

批評者則表示,這些計畫都還尚欠具體內容。一位英國及愛爾蘭教會的執事表示,大部分英國公司都會故意將其國外子公司排除在計算範圍,以低報其公司的碳排放量。英國旅遊經營者協會也呼籲所有相關業者要積極務實地執行所提出的綠化行動。

英國查理王子目前在劍橋大學主持一項商業與環境計畫,即吸引歐洲企業經營者競相參與以吸收相關資訊。該計畫發言人道溫(Emma Dowen)表示,他們的會員認為,除了善盡道德責任外,那也是一個重拾領導地位的商機。在他們的認知裡,企業的綠化行動是一個商業賣點,一個公共關係的投資,以及協助帳面成本降低的方式。英國零售調查公司Planet Retail的分析師羅伯茲(Bryan Roberts)表示,有些公司的確是希望對環境作對的事,但是不可諱言大多數行動都是為了降低商業成本。即使有些行動在短期內要花昂貴的代價,但仍被視為是塑造公共關係的投資。

除了企業界有所行動,消費者端也應在能源使用上有積極的作為。然而,180萬英國民眾卻在最近提出的國道過路費收費案中反其道而行,連署電子請願書反對為減少道路壅塞及碳排放而課徵過路費,顯然綠化運動在消費者端還必須加很大一把勁。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