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護蟹三年路殺大減 母蟹體型變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島護蟹三年路殺大減 母蟹體型變大

2017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25日公共電視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年前台東縣綠島鄉發現當地的「奧氏後相手蟹」母蟹要過馬路到海邊產卵,卻有大批被來往的機車「路殺」輾死,經過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和當地保育團體發起護蟹,保育3年下來,不但母蟹被輾死的機率大幅下降,母蟹的體型也變大,專家建議如果要持續保持成果,和當地觀光結合是最好的方法。

奧氏後相手蟹遭車輛輾斃。圖片攝於蘭嶼,圖片來源:賴鵬智(CC BY-NC-ND 2.0)。

奧氏後相手蟹遭車輛輾斃。圖片攝於蘭嶼,圖片來源:賴鵬智(CC BY-NC-ND 2.0)。

2015年義守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在夏天的繁殖期,綠島有1585隻的蟹媽媽,還來不及走到海邊就被輾死,牠們的生存受到威脅,於是和當地的保育團體發起護蟹運動,利用早晨和傍晚用水桶接送母蟹過馬路,也用木板做護蟹廊道,不讓母蟹走上馬路。執行3年的成果,大幅降低了母蟹的死亡率,2017年只發現238隻母蟹死亡。

專家還發現母蟹的死亡率下降後,體型比過去長大了,而且今年還發起讓遊客加入護蟹行動,更擴大了護蟹的效果。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