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台版公民電廠】從舉步維艱到團購「秒殺」 小額投資太陽能不再冷僻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專題

【尋找台版公民電廠】從舉步維艱到團購「秒殺」 小額投資太陽能不再冷僻

2018年04月11日
本報2018年4月1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編按:從2014年的一人一千瓦社會企業、2016年的綠點能創社會企業(陽光伏特家)、綠主張綠電合作社,2018年的達魯瑪克綠電公司,及規劃中的濁水溪綠能生產合作社等,師法歐陸公民從草根實踐能源轉型的「公民電廠」運動,正在台灣邁開步伐,揭開本土能源轉型的新樂章。這股力量目前走到哪裡?未來又將走向何方?本報推出「尋找台版公民電廠」系列專題,希望能描繪出扼要的線索,並對未來的想像空間。此文為首篇,特別說明標題的「秒殺」是誇飾用語,以呈現這股躍進的量能。

熱門演唱會、連假火車票一票難求眾所皆知。現在連投資太陽能電廠也要用搶的。綠能群眾募資平台陽光伏特家的「臺南擔仔四號」在今年過年前開放198片太陽能板供民眾投資,一片價格約1萬5000元,以一片為單位,十分鐘內91人搶購完畢。

這不是特例,從2017年暑假到今年過年前,陽光伏特家每個案場都在數十分鐘內銷售完畢,更曾有過3、400片太陽能板在3分鐘內銷售一空的佳績。對比兩三年前的草創期,幾位共同創辦人沒有薪水可拿的年代,公民投資綠能時代終於迎向曙光。

陽光伏特家專案_180313_0004

民眾可透過陽光伏特家網站集資投資太陽能,也可以出租屋頂加入綠能投資的行列。來源:陽光伏特家。

綠能力量藏民間  中年族群也加入搶購

投資太陽能是門好生意嗎?根據陽光伏特家的評估,投資「臺南擔仔四號」預計可在第11年可以回本。投資20年累積預計獲利達2萬7822元,扣除投資成本1萬5810元後,可賺1萬2012元。投資成本與回收效益會隨案場地點、面積、設備等特性而異,平均而言,約十年回本。

陽光伏特家-1

「臺南擔仔四號」的投資收益分析。圖表來源:陽光伏特家網站

「我們自己很訝異,原來台灣真的存在公民支持的力量,只是過去沒有加入的管道。」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有感而發。

過去投資電廠門檻很高,陽光伏特家的成功之一在降低參與門檻,只要投資一萬多元就可以投資一片太陽能板。此外,專業的態度將各種預期效益與進度在平台上清楚呈現,也增加不少投資信心。

不過,投資太陽能對一般人來說畢竟是陌生的開始,誰是看好這門生意的主要族群呢?陳惠萍表示,根據2017年一份小規模的使用者調查資料,不少投資者是5、60歲以上的人士。

她坦言有點意外,因為陽光伏特家是網路平台,原本以為喜歡新嘗試,又擅長使用電腦的會是年輕族群,沒想到5、60歲以上有投資潛力的族群也看好這個市場前景。

今年3月,中租控股公司推出「全民電廠.太陽光電」線上平台,循著類似的模式,538片太陽能板在不到二天的時間內認購完畢。面對更多企業的加入,投資族群是否會進一步擴大?成為「全民電廠」下一階段的挑戰。

投資門檻低  小案場也能創在地利益

陽光伏特家是社會企業「綠點能創」成立的網路平台,2016年第一個案場上線。初期擁有「綠能公益平台」及「綠益共享平台」二個平台。前者是民眾捐贈太陽能設置,將收益留給弱勢族群,後者是投資平台。兩個平台進一步整合為「陽光伏特家」。

0226-4

綠點能創公司共同創辦人,左起鄧維侖、馮嘯儒、陳惠萍,共同打造台灣第一個綠能募資平台-陽光伏特家。攝影:陳文姿。

沒有雄厚的資金,陽光伏特家所有案場投資都仰賴民眾。跟大型系統商一個案場動輒數MW甚至上百MW相比,至今完成募資的案場共28座(四座公益型,24座投資型),總裝置容量不過1.4MW,參與人次卻高達2837人。統計至2018/3月止)

陽光伏特家最小的案場僅有5KW,最大的不過176KW。在講求大資金與高利潤的市場中,他扮演一個特別的角色。

陳惠萍解釋,有些大系統商會把小案場轉售給陽光伏特家。這麼做的好處是大廠可以立即取得資金,集中投資大案場,而對陽光伏特家而言,則是多一個案場取得的渠道。

換言之,因為小公司的存在,案場無論大小都能找到合適的開發方式,尤其是民眾自家屋頂規模小,在大系統商不願投資人力財力的情況下,陽光伏特家這樣的小公司更顯重要。另一方面,超高的參與人次則顯示,讓更多的民眾加入綠能市場,共享綠能利益是可行的。

下一步?找尋太陽屋頂與更多公民

綠點能創公司於2015年成立,經過一段法規與營運模式摸索期,如今已經有穩定的客源與案場,下一步的挑戰,除了面對同行競爭,還要進一步擴大案場規模與數量。

台灣屋頂違建普遍,找尋案場並不容易。陳惠萍說,400多位民眾透過陽光伏特家平台主動提供屋頂,但因為屋頂違建,加上社區大樓很難取得區分所有權人同意,經過綜合評估後,最後能進入專案只剩百分之一。幸而陽光伏特家已經找到穩定的案場來源,今年起,專案規模與數量都會再成長。

陽光伏特家-2

「臺南擔仔四號」的專案介紹。圖表來源:陽光伏特家網站

找尋台灣版的「公民電廠」

3月14日,「臺南擔仔五號」上市,規模增至176KW,共計630片太陽能板,單一案場的參與人次增至200人。

群眾募資投資綠電的概念來自歐洲的社區電廠或公民綠電合作社。2014年起,一人一千瓦社會企業成立,之後,綠點能創社會企業、綠主張綠電合作社、中租迪和等不同型態的組織紛紛投入。台灣能找到合適台灣的成功模式嗎?考驗依舊在前方。

「希望大家看到綠能的社會價值,也是一項好投資。」這是陽光伏特家的期望。(系列報導,繼續閱讀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