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觸即發! 國際環境專家如何看貿易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一觸即發! 國際環境專家如何看貿易戰?

2018年07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近來美國不斷與中國和其他主要競爭對手在關稅上針鋒相對。市場充滿緊張情緒,貿易衝突不斷升級的局勢,令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梭雷(Erik Solheim)感到擔憂,認為「貿易戰」將影響國際為因應氣候變遷、保護環境和消除貧困所做的努力。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董事梭雷(Erik Solheim)。圖片來源:Johannes Jansson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梭雷(Erik Solheim)。圖片來源:Johannes Jansson

「(貿易戰)將使其他所有問題更加難解。...環境、和平與發展,所有問題都變得更複雜。」梭雷在挪威奧斯陸森林峰會上表示。

貿易衝突可能削弱探討環境議題時所需的信任,儘管川普對巴黎氣候協定和伊朗核協議的態度已經讓全球對美國的信任處於最低點。除了降低合作程度外,梭雷還表示,保護主義帶來的經濟減速將「對環境非常不利,因為是在浪費資源而不是有效利用資源。它將使環境科技的傳播速度降低。當然也將使更多人陷入更長時間的貧困狀態」。

經濟減速 全球環境破壞減少了嗎?

德國國際安全事務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德萊格(Susanne Dröge)同意梭雷所說的,全球合作和乾淨技術流通的中斷可能會產生長期影響。但德萊格也指出,過去的經濟危機,例如東德瓦解和2008年的金融危機,實際上減少了全球環境破壞。

儘管同意社會衝擊也應納入考慮,德萊格說,「我強烈認為(經濟減速)對環境利大於弊。(貿易戰)意味著資源消耗減少(例如車輛的生產消耗大量材料和能源,鋼材也是)。從這個角度來看,減產是個好消息。」

此外,就業率下降將減少收入,導致部分群體的消費下降。不過德萊格也指出,在非常貧窮的國家,沒有社會保障,失業會導致非法資源開採的增加。

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阿瑟特(Harro van Asselt)表示,經濟減速對環境的影響,是「經濟學家多年來爭執不休的問題」。

阿瑟特說,一般而言他同意梭雷的觀點,尤其是對太陽能國際貿易的影響。總體而言,經濟下滑可能會減少碳排放,但「一旦經濟再次復蘇,任何益處都可能快速消失」。

貿易戰只是一時? 全球化的好處太巨大了

在川普的領導下,美國對全球一體化與合作失去了熱情。但梭雷表示,到目前為止,川普退出巴黎協定的影響其實「遠遠低於人們的想像」。

同時也是前挪威環境部長的梭雷表示,所有其他國家為維護巴黎協定而作出的承諾至關重要。他也讚許美國各州和企業的努力。

最後梭雷表示,美國在貿易和其他問題上拒絕與全球合作的態勢不太可能持久。「我認為這只是過渡期,全球化的好處太巨大了,就算真的拒絕也只是一時的。誠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