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燕鷗不敵颱風威力 西莒島幼鳥無一倖存 繁殖失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鳳頭燕鷗不敵颱風威力 西莒島幼鳥無一倖存 繁殖失敗

2018年08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廖靜蕙整理報導

上個月瑪莉亞颱風強勢來襲,雖未造成台灣本島明顯災害,卻造成馬祖列島部分離島災情。今年在西莒蛇山繁殖的數百隻鳳頭燕鷗,及數隻世界罕見的「神話之鳥」,在強颱肆虐下,導致來不及長大的鳳頭燕鷗幼鳥遭巨浪吞噬、無一倖存,研究人員宣告島上繁殖失敗。所幸南竿鄉的瀏泉礁尚有一族群鳳頭燕鷗有望繁衍幼鳥。

鳳頭燕鷗展翅。台北市野鳥學會提供。
鳳頭燕鷗展翅。台北鳥會提供。

大鳳頭燕鷗、黑嘴端鳳頭燕鷗(神話之鳥)兩種燕鷗的習性是每年群聚,選定一無人島礁繁殖後代。據參與燕鷗研究團隊的台北鳥會觀察,今年雀屏中選的是莒光鄉西莒島的蛇山,於5月底記錄到近千隻鳳頭燕鷗及五隻黑嘴端鳳頭燕鷗在此繁殖,並於6月底觀察到有幼鳥孵出,為今年繁殖季揭開序幕。

然而,強颱瑪莉亞雖輕輕掃過台灣本島,卻直撲馬祖,影響燕鷗繁殖。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為監控觀察蛇山的燕鷗繁殖狀況,架設即時網路攝影機,7月11日影片顯示,狂風中,無數隻燕鷗幼鳥來不及長大及慘遭浪濤吞噬;研究團隊7月15日現場檢視,透過空拍機確認,不僅幼鳥消失無蹤,連近千隻的成鳥也離開此地,結果說明,今年蛇山的鳳頭燕鷗及黑嘴端鳳頭燕鷗繁殖失敗。

圖四颱風前西莒島上蛇山燕鷗群

燕鷗群喜愛在平坦地面上築巢繁殖
燕鷗群喜愛在平坦地面上築巢繁殖,圖為颱風前西莒島上蛇山燕鷗群。台北鳥會提供。

研究團隊表示,鳳頭燕鷗及黑嘴端鳳頭燕鷗,喜歡在無人島頂的平坦處繁殖,而燕鷗的巢就在地面,且不多加掩蓋,親鳥利用周遭環境,從密密麻麻的繁殖鳥巢中,找到自己的家,直至雛鳥出生數天後,才轉為以聲音做為溝通工具。

長期追蹤調查燕鷗的台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指出,西莒蛇山地形多陡峭,平坦地難尋,多數個體不得不在傾斜的坡面上築巢繁殖,缺乏飛行能力的雛鳥,在無處可躲的情況下,一遇強颱掀起巨浪,結局就是滅頂。

所幸,馬祖南竿鄉的瀏泉礁,還有一小群的鳳頭燕鷗在此群聚。燕鷗研究團隊成員台大森林系博班生張樂寧博於7月19日的調查中發現這個小族群,有望成功繁衍下一代。

黑嘴端鳳頭燕鷗
黑嘴端鳳頭燕鷗。台北鳥會提供。


翱翔於海上的鳳頭燕鷗。台北鳥會提供。

研究團隊指出,鳳頭燕鷗是臺灣離島具有生態指標意義的資源,馬祖擁有特殊的天然環境及地理條件,才有如此壯麗動人的自然景觀,珍貴性不可言喻,更是推行島嶼生態旅遊的重要資產。

連江縣政府、台灣大學森林系以及台北市野鳥學會長年進行鳳頭燕鷗調查研究,呼籲民眾關注並認識這群海上嬌客,並透過實際行動捐款支持研究團隊,讓鳳頭燕鷗能夠順利成家生生不息。

進一步瞭解馬祖燕鷗保育訊息請參考台北鳥會官網,或請洽台北鳥會02-2325-9190。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