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清潔隊員摔落垃圾車殉職 工會籲改善工安 檢討垃圾不落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義清潔隊員摔落垃圾車殉職 工會籲改善工安 檢討垃圾不落地

2018年08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上月底嘉義市一位清潔隊員,由於站立在垃圾車後方,在垃圾車轉彎時摔落並在四天後往生,7日上午各縣市政府的環保工會聯合工會、清潔隊員工會聯合會前往環保署,為全國的清潔隊員請命,要求改善清潔隊員的工安。

工會表示,環保署的「垃圾不落地」已推動了20多年,但目前除了台北市明確禁止,其他縣市的清潔隊員都站立在垃圾車後方,陸續造成了多起傷亡。除了面臨摔落地面或壓縮區的危險,因這個姿勢而施力不當、長期承受震動也都造成清潔員的慢性職業災害,因此要求環保署檢討政策。

DSC05827

清潔隊員工會指出,各地清潔隊長期違法改造垃圾車,隊員站立在車後踏板,屢次發生傷亡。賴品瑀攝。

「反站立!要安全!」工聯理事長蘇家源表示,垃圾不落地政策上路後,18年來清潔隊員工會一再提醒,各縣市清潔隊的人力、配套與車輛的不足,但環保署卻督導不週。從環保署督察總隊的統計可知,1999至2012年間,共有五名清潔隊員因站立在後踏板摔落、九名從工作車上摔落。這麼高比例的職災問題,來自於長期違法沒有改進。

蘇家源指出,在職安的法規上,有明訂貨車、垃圾車、資源回收車等,不得讓勞工搭乘可能因為車輛搖動而墜落的位置,然而各縣市的清潔隊,不但讓清潔隊員在站立在後斗,又再改造加裝了放置廚餘桶的空間,長期明顯違法,卻沒有檢討。而這些便宜行事的作法,還是得歸咎於垃圾不落地的問題。

工會要求檢討垃圾不落地的問題,認為環保署長期一味要求垃圾不落地,卻沒有正視人力、車輛與配套措施不足的問題,應該盡快「缺人補人、缺設備補設備」,並且檢討政策。

清潔隊員工會希望都會區轉向定時定點的垃圾收運模式,而非都會區也應該與工會討論如何改善。台北市環保局產業工會理事長蔣萬金指出,目前垃圾車出動一趟得趕17、18個點,不僅清潔隊工作負擔大,民眾為了趕上每站停3、5分鐘的垃圾車,也同樣面臨危險。因此工會要求,從都會區開始試辦定時定點,甚至規劃專區收運。蔣萬金表示,應該就從台北市開始試辦,日前已向尋求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訴求,之後將繼續找其他參選人。

DSC05833

環保署由督察總隊副隊長姜祖農收下清潔隊員工會的陳情書。賴品瑀攝。

環保署督察總隊副隊長姜祖農回應說,環保署持續辦理職安講習,也要求地方政府落實職,近20年來清潔人員執行職務死亡濟助案件數已逐年大幅降低,從88年的22件,降低到去年的三件。環保署也正在檢討濟助機制,打算增加濟助方式及額度。

姜祖農表示,只要還有清潔隊員的死傷,環保署當然很不捨、也不會滿意,未來願意與市縣政府環保工會聯合會共同督促地方政府落實職安要求,達到共同確保隊員工作安全的目標,也願意與縣市討論展開收運專區的試辦。

但工會要求「缺人補人、缺設備補設備」的訴求,在設備部分,環保署已於部分縣市進行試辦計畫,希望強化清潔人員作業環境安全防護設施。不過,在增補人員部分,姜祖農表示,因地方清潔人員屬地方自治事項,得看地方政府的財政狀況。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