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新規調整豬雞飼料比例 年減進口黃豆千萬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新規調整豬雞飼料比例 年減進口黃豆千萬噸

2018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反擊貿易戰加徵從美國進口的黃豆關稅,導致飼養業者成本上升, 中國飼料工業協會今天(26日)發布豬隻與肉雞的新飼料標準,調降源自豆粕的蛋白質含量,預計可年減黃豆進口量1400萬噸。

中國工業飼料以及肉、蛋產量連續多年位居全球第一,但飼料資源長期短缺,特別是蛋白質飼料原料的進口依存度接近80%,成為限制中國飼料工業和養殖業發展的瓶頸。

中國飼料工業協會26日批准發布相關飼料標準,並解釋飼料利用效率不高,不僅增加養殖動物新陳代謝負擔,而且導致養分大量過腹、未完整消化吸收就排放,帶來比較明顯的環境影響,並衍生成農村環境治理的一大難題。隨著科學研究不斷深入,特別是低蛋白質日糧配製技術發展,在合理添加合成氨基酸和酶製劑的前提下,配合飼料裡粗蛋白質和磷的水準可以顯著降低。因此降低飼料的蛋白質含量,不會影響豬雞生長。

新標準在全行業全面推行後,養殖業豆粕年消耗量有望降低約1100萬噸,帶動減少大豆(黃豆)需求約1400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