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環境組織見習】YPTF:以「教育」來保護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英國環境組織見習】YPTF:以「教育」來保護環境

2018年12月15日
文:何芷萱(教育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 「人類自然皆一家團隊」成員;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大二生)
編按:2018 年暑假,四名不同學校、90後的研究生及大學生自主組成的「人類自然皆一家團隊」,獲得教育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前往環境信託的發源地英國學習有關環境信託的知識,並瞭解國際組織是如何提倡與執行環境信託;此外,也藉機訪問英國其他環境團體,瞭解環境議題倡議及環境事務經驗。本次「人類自然皆一家:英國環境組織見習之旅」專文,將分四篇介紹此次英國行參訪相關環境組織內容與心得,包含:國際國民信託組織(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s organisation,簡稱INTO)、倫敦野生物信託組織(London Wildlife Trust)、青年人環境信託基金(Young people's  Trust For The Environment,簡稱YPTF)、劍橋化學系及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在這趟英國參訪之旅中,最遙遠的環境組織為青年人環境信託基金(Young people's  Trust For The Environment,簡稱YPTF)莫屬了,它位屬於距離倫敦共有3個多小時的車程,搭長途火車時的風景卻令人大開眼界,一片片金黃色的稻田映入眼簾,不時還有幾隻牛羊在田園裡散著步,這讓我明顯感受到了郊區與繁華倫敦的差別,少了都市的喧囂,多了點純樸及悠閒寧靜,美景搭配著參訪前雀躍的心情,不知不覺我們就抵達了YPTE的所在城市-約維爾(Yeovil) 。

YPTF辦公室
YPTF辦公室

青年人環境信託基金成立於1982年,它的宗旨在於鼓勵年輕人了解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的需求,並使年輕人真正了解氣候變化、污染、森林砍伐和瀕危動植物等相關環境議題。YPTE的負責人是Peter Little Wood,他已在此專業領域貢獻了20多年,在訪談過程中,他分享了許多YPTE的心路歷程,以及年輕人們對於組織所做的回饋。

YPTE傾向以「教育」來保育環境,所以時常在各大校園舉辦免費講座及課程,他們認為孩子的觀念應從小培養,因此透過環境教育來讓孩子們瞭解現在所面臨的環境問題,偶爾也會透過影片、遊戲及實際行動來讓孩子們體驗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由於低年齡孩子學習能力恐怕還沒有年輕人來的強,YPTE特別針對年齡層而做了課程計畫分類,如:一年級的孩子會先學習認識一般動、植物及生態,而年輕人則是直接針對環境威脅進行探討及學習,課程涵括了許多環境層面,塑料污染、雨林、海濱、沿海平源及食物里程等不同。

除了透過講座及課程分享外,YPTE也在官網放上許多學習資源,讓孩子在課外時間也能回顧及學習環境教育,有些稍微難理解的環境議題,也能透過教學影片呈現的方式來讓孩子快速吸收,負責人Peter先生訪談時也告訴我們,回台灣後可以繼續關注他們的官網影片及上課簡報容來學習。

學校孩子以創意傳播環境議題

由於YPTE偏重環境教育,無實質的生態園區,所以無法取得政府的經費補助,但卻有許多大廠商願意贊助來支持他們的教育奉獻,如有名的Total、Google及歐洲之星(EUROSTAR)等。

Total自2006年以來,贊助了Better Energy School Awards此獎項,這提供了教師及學生們有更大量研究環境主題的機會,並且有助於以跨課程的方式教授環境問題。而2018年得到冠軍是漢諾威街學校的孩子們,年齡最小僅有6歲,他們努力去了解環境問題,並針對一次性塑料進行研究,最後研發出一隻Flying Eco Pig(紙作的可愛生態豬,並在翅膀上標示「環境威脅」的訊息), 讓它走訪各大餐廳及學校廚房,以推廣「禁止提供一次性塑膠用品」,如餐廳用塑料所製成的吸管等。

上述案例說明著,儘管是年紀輕輕的孩子,一樣能對環境付出很大的貢獻,YPTE之所以積極於發展年輕人對環境議題的教育,就是因為年輕人屬於最有影響力的族群,他們也可以透過孩子來影響父母,把環境議題推廣至眾所皆知。

相同的,台灣也能透過環境教育來加強推廣,從小扎根,使台灣的環境現況被更多人重視。Peter先生同時也期許年輕人:你們是有能力照顧整體未來、做出不同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