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環境組織見習】劍橋化學系:化學是環境污染解決方法之一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英國環境組織見習】劍橋化學系:化學是環境污染解決方法之一

2018年12月15日
文:翁湘鈞(教育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 「人類自然皆一家團隊」成員;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碩士班碩士生)
編按:2018 年暑假,四名不同學校、90後的研究生及大學生自主組成的「人類自然皆一家團隊」,獲得教育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前往環境信託的發源地英國學習有關環境信託的知識,並瞭解國際組織是如何提倡與執行環境信託;此外,也藉機訪問英國其他環境團體,瞭解環境議題倡議及環境事務經驗。本次「人類自然皆一家:英國環境組織見習之旅」專文,將分四篇介紹此次英國行參訪相關環境組織內容與心得,包含:國際國民信託組織(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s organisation,簡稱INTO)、倫敦野生物信託組織(London Wildlife Trust)、青年人環境信託基金(Young people's  Trust For The Environment,簡稱YPTF)、劍橋化學系及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在這趟訪英之旅,除了環境組織外,最特別的屬劍橋大學化學系,看似與環境毫無相關性,然而卻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參訪之一。在劍橋這個寧靜的城市,瀰漫著濃濃的鄉村氣息,並不是未開發的城市,而是太懂得與自然共處,無論是哪一棟建築物都毫無違和感。我們這次參訪的是劍橋大學化學系,主要與我們對談的是化學系教授-Professor John Pyle FRS ,他是位風趣且幽默的英國大叔,甚至還得過英國皇室的戴維獎章(Davy Medal),本次訪談教授以不同的視角與我們分享他對環境的看法。

劍橋大學化學系指示牌
劍橋大學化學系指示牌

首先,他先介紹劍橋這個歷史悠久的知名大學,以簡單的數據告知我們劍橋的偉大及其校友之成就,接下來他介紹化學系,這個人數不多的科系卻造就出許多了不起的人物(包括他自己),帶著無比光榮介紹這所孕育他的優秀大學,其後教授請他的指導學生帶我們參觀化學系。最讓我們驚訝的是新大樓的發電系統,這套發電系統是由化學系學生自製,以舊大樓的特殊情況形成壓力來發電,雖然原理很艱深(我們並不是很懂),但是知道一件事,他們也是為了環境在努力,教授說化學系是整個校園消耗最多資源的科系,因此他們透過自己所學為系所創造更多資源利用,除此之外他們也會與其他系所合作想辦法讓資源利用達到最大化。

另外,在化學系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活動-綠色影響銀獎(Green Impact Silver Award),是一項結合碳足跡及環境工程與各領域學院舉辦的獎項,充份說明環境保護在劍橋大學的重要性,甚至於在2016年4月1日設立綠色影響日(Green Impact Day),教授也是創辦人之一,並且與我們分享當初創立這項比賽的初衷,在這個星球上,環境與人的共處是必須的,當初設立這項競賽也讓很多人納悶,覺得化學跟環境是相剋如何幫助,然而2012年至今每年的獲勝者都帶來驚人的發明,而且在各個科系的合作下,醫療、機器等領域也有所進步,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現在這項競賽除了技術上的進步及企業關注外,最重要的是對劍橋的環境也有所幫助。

帶領我們參觀實驗室的是一位製作空氣測試機的研究生,經由他們團隊的研究了解劍橋的空氣品質甚至還與大陸學校合作了解中國大陸的空氣品質,希望透過這個合作激起中國大陸政府環保意識抬頭,做這項研究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全世界,他說他不懂法律,但是環境信託在英國確實是一項偉大的政策,於他而言,只要是有益於環境的活動他都會致力參加。

參訪進入尾聲,教授對於環境信託也是深表尊敬,認為英國的環境之所以有今天要歸功於環境信託,而且他說化學並不是環境的殺手而是環境污染的解決方法之一(Chemistry is part of the solution.),或許有很多的科系似乎都是背離環境,但其實大家都是在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並且盡最大能力與環境和平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