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環境組織見習】國際國民信託組織、倫敦野生物信託組織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英國環境組織見習】國際國民信託組織、倫敦野生物信託組織

2018年12月15日
文:王文彬 (教育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 「人類自然皆一家團隊」成員;國立中山大學 財務管理系博士生)
編按:2018 年暑假,四名不同學校、90後的研究生及大學生自主組成的「人類自然皆一家團隊」,獲得教育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前往環境信託的發源地英國學習有關環境信託的知識,並瞭解國際組織是如何提倡與執行環境信託;此外,也藉機訪問英國其他環境團體,瞭解環境議題倡議及環境事務經驗。本次「人類自然皆一家:英國環境組織見習之旅」專文,將分四篇介紹此次英國行參訪相關環境組織內容與心得,包含:國際國民信託組織(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s organisation,簡稱INTO)、倫敦野生物信託組織(London Wildlife Trust)、青年人環境信託基金(Young people's  Trust For The Environment,簡稱YPTF)、劍橋化學系及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2018 年我與其他大專院校的學生共同組成團隊,很幸運和榮幸獲得教育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從制定永續行動方面之主題計畫開始,尋找台灣相關組織共同合作,並與國際組織連結交流,從展國際視野並實際付諸行動。在機緣之下,我們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並開始協助推動「環境信託」計畫。

一開始我們心中充滿了疑問:何謂環境信託?為什麼要推動環境信託呢?環境信託的目標與重要性是什麼?很多的問題浮現於心中,但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我們解說了環境信託的重要性後,我們決定協助推廣環境信託理念,並前往環境信託之起源地英國參訪及學習,並與其他環境組織交流。

何謂環境信託?

環境公益信託簡稱環境信託,以環境公益為信託之目的,屬於信託的一種, 信託起源英國,在一百多年以前由當時英國的組織、地主及民眾自發性的行動,主要目的為希望可以為後代子孫保存大自然環境及樂土的另外一種方式。

當時在封建時代民間為了規避不合理的稅制與財產繼承制度,而產生的移轉管理方式,15 世紀時,英國法院才制定相關規定管理。

信託為一種法律關係,有資產的委託人和具有管理能力的受託人之間在合法的狀況下,根據委託人之信託目的和意願需求等等簽訂信託契約,受託人則以信託契約內容代為管理委託人資產,但非擁有者。「環境信託」為將環境託付到可信任的管理者,透過信託之相關制度規定與信賴關係為基礎,把財產權交給可信賴之個人管理者或公益組織去管理,目的為保護自然與人文環境。

台灣目前環境信託所遇到的問題為現有相關法令不足,造成民眾與組織要推動及提倡環境信託會遇到相當大的阻礙;公眾認知不足難以獲得大眾支持,造成雷聲大雨點小的狀況;相關部門溝通仍有待加強等等挑戰,以上現象也可看出推動環境信託是相當不容易,而上述台灣目前所面臨挑戰也是英國在一百多年前提倡環境信託時所遇到困境,因此學習國際組織的經驗,並在現今達到成果值得我們借鏡學習。

青年團隊與INTO工作人員 Catherine Leonard合照
青年團隊與INTO工作人員 Catherine Leonard合照

堅持與努力 才有可能實現目標

當我們前往國際國民信託組織(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s Organisation)進行訪談時,國際國民信託組織的工作人員Catherine Leonard小姐為我們詳細解釋了在英國環境信託的起源、過去他們遇到的挑戰為何,及後來他們是如何克服與取得現今發展與成果的,Catherine提到不管遇到的挑戰多大,堅持是成功非常重要的元素,唯有堅持與努力不懈才有可能實現目標。

在這次行程中,參觀了倫敦野生物信託(London Wildlife Trust)所管理的 Woodberry濕地,一到達溼地映入眼前是一片美麗的自然風景,人們悠閒地在園區中散步,家庭在此嬉戲和愉快地喝著下午茶,各種動物與植物在此也顯得非常快樂。在這片濕地中,觀察到生物多樣的情景,讓我們感到驚訝與開心,現在要在都市中找到這樣的地方已經非常難了,然而倫敦野生物信託卻將 Woodberry濕地保存非常完好。

在1500年早期稱Woodberry Down,一開始是為了引進乾淨的引用水,因此在1850年建了水庫,然而在世界大戰的摧毀下不再使用,直到1999年重劃後由倫敦野生物信託接手後將此濕地納入環境信託保護。

WoodBerry Done 解說牌
Woodberry Down 解說牌

我們訪問倫敦野生物信託工作人員,詢問了他為什麼會加入倫敦野生物信託的動機?他表示,純粹是認知道如果人類再繼續破壞大自然,而不去做出保護大自然的行動,那麼人類與後代子孫便將無樂土,生態與地球也會失去平衡並被破壞殆盡,他認為應該為了自然環境與人類去貢獻自己的力量,因此他加入了倫敦野生物信託保護大自然的行列。對於台灣環境信託推動他也提到,不管面臨到任何挑戰都一定靠大家力量要去克服推動,過程中雖然辛苦,但只要不輕易放棄,一定能成功。

WoodBerry 濕地現景
Woodberry Down濕地現景

環境信託:為人類後代子孫與環境達到和平共生

現今全世界許多地方大自然環境與生態被過度開發,原有生態系統被破壞並造成許多物種之滅絕,因此保護大自然環境刻不容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動環境信託發展有其重要性,因為可以透過環境信託之方式來保護大自然環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持續推動各項活動讓公眾可以了解有關環境信託增加公眾的認知以解決公眾認知不足的問題也可以同時獲得更多人的支持,與改善現有法令之阻礙狀況,希望可以為人類後代子孫與環境達到和平共生的永續發展目的。

經過此次拜訪英國及其它國際組織的機會,我們更加了解到環境信託之起源和其重要性,環境信託與環保行動對於地球和人類後代子孫等等發展至關重要,達到永續發展之目標,也為後代子孫們建立起一個幸福的樂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