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環團批政府低估「棕地」發展潛力 斥填海非必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環團批政府低估「棕地」發展潛力 斥填海非必要

2019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31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31)日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優先落實18個土地供應選項中的8項,包括發展「棕地」(已受工業、填泥等活動破壞的後工業用地)、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私人農地和維港以外近岸填海等。

對此報告,綠色和平、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香港地球之友等13個環保團體批評政府低估棕地權力,並指東大嶼人工島計劃對海洋生態造成的破壞不可逆轉。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表示,新界逾760公頃棕地未納入規劃,而綠色和平亦曾多次發現棕地充斥非法作業的垃圾場,加上有逾5萬名市民聯署要求善用棕地,反映發展棕地有足夠民意基礎,故棕地絕對是排第一的選擇,填海非必要。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海洋保育經理楊松穎亦指,發展棕地是增加土地供應的首選,政府在未了解東大嶼海域的生態價值前,便決意填海推行「明日大嶼」計劃,會對生物棲息地、漁業有極大且不可挽回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