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社論:核能,一連串昂貴的錯誤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英國《衛報》社論:核能,一連串昂貴的錯誤

2019年01月23日
文:衛報編輯室;翻譯:陳柔安;審校:趙家緯
編按:日商日立在英國的兩起核電廠建案宣告破局,能源政策討論又掀波瀾。英國媒體《衛報》17日發表社論,點出英國能源政策目前亟需面對的問題。
Tee Cee(CC BY 2.0)

英國肯特郡的Dungeness核電廠。圖片來源:Tee Cee(CC BY 2.0)

日立(Hitachi)決定放棄兩起在英國的核電廠建案,暗示了儘管英國政府釋出利多、補助豐厚,當前的能源政策仍左支右絀。

當三座核電廠的建造計畫於兩個月內全數翻盤,英國應該儘速重新審視未來的能源方向。日立計畫中止已耗費超過21.4億英鎊位於威爾斯安格爾西島的Wylfa核電廠興建計畫,將使其在英國的子公司——地平線核能公司(Horizon)旗下約300位員工失業,亦將波及下游產業約1000名員工。此外,其在格洛斯特郡建廠的計畫已胎死腹中。加上東芝(Toshiba)在去年11月終止了坎布里亞郡的計畫,且尚脫手轉賣不掉那座核電廠,均一再地提醒執政者重整國家能源政策的急迫性。

一言以蔽之,問題就出在新一代的核電廠建造起來太昂貴了。即便政府擔保未來35年的電力收購價格為每千度75鎊(編按:約為每度新台幣3元),遠高於批售價格每千度50鎊(編按:約為每度新台幣2元),日立依舊掉頭走人,不過2016年法國電力公司(EDF)在英國建造核電廠(Hinkley Point C)拿到的收購價格是每千度92.5鎊(編按:約為每度新台幣3.7元)。反觀離岸風電,其價格不僅只要每千度57.5鎊(編按:約為每度新台幣2.3元)甚至還有下降的趨勢,再生能源的能源佔比也已經從2009年6.7%上升到了33%。英國商業、能源及產業策略部部長克拉克(Greg Clark)更向國會議員直言,核能「完敗了」(outcompeted)。

終止核電廠的建案對於在英國推廣再生能源的人來說是個好消息,畢竟再生能源便宜、乾淨又不會製造無法處理的污染,但他們必須面對的現實是——在儲能科技不夠完備、風光電不夠穩定的前提下,如何解決放棄核電廠所帶來的電力缺口。這三項翻盤的計畫的供電量原本預計在2030前可達到全英國供電量的15%,且英國國家電力網(National Grid)的政策規劃全都包含了核能。政府很有可能提高補助額度來吸引已在索美賽特郡、沙福郡與艾賽克斯郡興建核電廠的中法合作的核電集團承繼日本公司撤出後的空缺。雖然政府已著手研擬新的財務融資方案,不再採用保證收購價格的模式。而在此新提案下成本結構雖會與過往相異,但整體電力收購價不可能削減。

面向未來的投資,英國政府應該要把眼光看得更長遠。若政府的目標是供給民眾便宜、穩定、環保的能源以及承擔全球氣候變遷的責任,那麼就需要好好地再次審視國家的能源政策。應重新檢討削減光電和陸域風電補貼的政策,並配合儲能及碳捕捉科技的進步。成本已降至可負擔水準的離岸風電亦應加速發展。尤其去年政府決定取消斯旺西灣(Swansea)潮汐發電站的建案,伴隨而來的產業損失重創了再生能源的發展。 全英國目前亟需面對的問題,乃是英國能源政策相互矛盾。

原文:The Guardian view on nuclear power: expensive mistakes

作者

趙家緯

台大環工所博士,現為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台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程兼任助理教授。長期參與台灣氣候與能源政策之公共討論,近期聚焦於台灣淨零轉型路徑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