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光電標案涉傳統領域 族人赴政院「我不同意」訴求撤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知本光電標案涉傳統領域 族人赴政院「我不同意」訴求撤回

2019年03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台東縣知本濕地光電開發案,關乎生態與綠能,範圍更屬卑南族卡大地布(Katratripulr)部落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儘管去年公開召標案表明,得標廠商需依原基法諮商取得部落同意,今(21)日部落族人北上到行政院外抗議,表示部落並非反對綠能光電,但嚴正抗議台東縣政府忽視部落權益,放任廠商分化部落及對外將族人污名化的行為,要求台東縣政府將此案徹回重審,從程序上落實原基法第21條對於傳統領域的規範,不要賤賣如同母親一般的土地。

記者會最後由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蔡倩傑,代表接下卡大地布部落的陳情書。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蔡倩傑接受卡大地布部落陳情書,左為卡大地布部落光電因應小組召集人陳政宗。孫文臨攝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蔡倩傑接受卡大地布部落陳情書,左為卡大地布部落光電因應小組召集人陳政宗。孫文臨攝

每年千隻環頸雉孵育  寶貴棲地成了最大光電廠

知本濕地位於知本溪及射馬干溪出海口,自17紀荷蘭殖民時期,卡大地布族人就已經在這片河口耕作,他們稱這片土地為Kanaluvang,當時的草澤地帶約有上千公頃。

1985年,縣政府在此進行「知本綜合遊樂區」開發計畫,興建合計濕地面積縮減為200多公頃,並將土地租給捷地爾公司,一租就是50年。30多年過去了,捷地爾因債權問題官司纏訟,現在縣府與開發商案件仍卡在高雄行政法院。然而,根據台東大學教授彭仁君調查,每年有上千隻的二級保育動物環頸雉在知本濕地孵育,儼然成為全台的最大棲地。此外,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也多次拍下了東方白鸛、游隼、灰胸秧雞等鳥類覓食的蹤跡,知本濕地更被國際鳥盟選為台灣的鳥類重要棲息地。

雖然生態豐富,但這片土地卻仍被台東縣政府視作是一片「需要活化的荒地」,公開招標「知本建康段太陽光電教育及示範專區開發計畫」,避開海岸線,要將3/4的草澤土地出租,建造全台最大面積的集中型地面式太陽能光電廠。

知本溼地占地有兩百多公頃,鳥類生態豐富,曾多次出現全球瀕危的東方白鸛。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知本濕地占地有200多公頃,鳥類生態豐富,曾多次出現全球瀕危的東方白鸛。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座談會僅一場  族人抗議:「諮商會議我不同意」

卡大地部落光電因應小組召集人陳政宗說,台東縣政府辦了一場不歡而散的座談會後,就在去年由新加坡商盛力能源得標,設置超過160公頃的太陽能光電板。不過,台東縣府早在招標要件中就限制最低發電量,間接控制了開發面積大小,且又以最高的權利金作為得標案件,對部落族人來說幾乎沒有任何協商空間,相當不利。

陳政宗強調,堅決反對不對等的談判,要求將標案撤回。

環境權協會及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於行政院前就知本溼地光電開發案抗議陳情,立法委員陳瑩也到現場。孫文臨攝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及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於行政院前就知本濕地光電開發案抗議陳情,立法委員陳瑩也到現場。孫文臨攝

台東縣政府預估每年可藉此標案賺進2億元的權利金,原住民青年陣線成員Savungaz說,政府根本把土地當作提款機,「從蘭嶼核廢料到知本的光電廠,每當國家需要能源發展的時候就叫原住民犧牲,原住民在部落內反對的聲音他們聽不見,還要跑到行政院門口來講給他們聽,原住民對台灣土地真的太過溫柔了。」

抗議現場有眾多民間團體到場聲援,圖為原住民青年陣線聯盟成員Savungaz。孫文臨攝
抗議現場有眾多民間團體到場聲援,圖為原住民青年陣線聯盟成員Savungaz。孫文臨攝

部落議會:並非反對綠能 但須尊重族人權益

Savungaz並指出,部落並沒有反對光電綠能的開發,但要求政府尊重部落族人的權益,並舉同樣在台東的達魯瑪克部落為例,當地的部落自主成立綠能公司,綠能產業以部落為主體穩健發展。她認為,部落族人的權益不應只仰賴政府和財團利益分配之後的施捨。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洪申翰則說,雖然光電綠能屬於再生能源,但希望能撤回這項標案,並透過人文生態的調查與檢核,從程序中落實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權益,重新思考更好的再生能源方式。

知本溼地光電按面積達161公頃,是全台最大光電廠,卻有生態衝突的隱憂。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知本濕地光電按面積達161公頃,是全台最大光電廠,卻有生態衝突的隱憂。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縣府回應:仍會持續溝通  最終結果尊重部落意願 

台東縣政府工商管理科的承辦人許先生回應表示,此案目前仍屬於得標開發商進行諮詢部落意見的階段,將持續舉辦座談會進行溝通,但對於有無時程表或者撤回的可能,他僅表示尊重部落意願。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