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全球墊底 衛福部:改善生育環境、養育照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育率全球墊底 衛福部:改善生育環境、養育照顧

2019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9年3月25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網站3月24日列出2019年的各國生育率排名,台灣在全球200個國家中敬陪末座,平均每個婦女僅生下1.218個孩子。

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25日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會前被問及生育率全球墊底,何啟功說,近年政府部門對此相當關注,跨部會合作針對生育環境、養育照護提出許多方案,未來會持續鼓勵年輕人生育,並致力在少子化的今日把孩子都照顧好、教育好、長大有自由發揮的空間,藉由人口素質提升讓國家維持競爭力。


編註:據網友鄭龜煮碗麵分析,這篇新聞的第一段話有錯誤。

鄭龜煮碗麵表示,「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網站並無公信力,該網站作者是一位已婚,住在美國賓州蘭卡斯特的網路開發者。鄭龜煮碗麵在FB貼文寫到:「這個網站的資料的確來自於可信的來源,聯合國、世界銀行,各國政府等等,其實蠻不錯的,但這只是一個工程師的個人計畫。」

鄭龜煮碗麵也分析了該數據是怎麼來的,並指出新聞對數據的報導有兩個錯誤:

錯誤一:在「世界人口綜述」網站上,這數據不是指出生率,是總和生育率。什麼是總和生育率呢?簡單來說,就是一位女性在適合生育年齡間(通常是 15-44 歲),會生下的子女總數。而出生率的定義跟總和生育率是不同的。出生率的意思是每年、每一千人當中的新生人口數。

錯誤二: 在「世界人口綜述」網站上,2017年之後的數字是預測(Prospect) ,不是已確認的數字。也就表示2019年的總和生育率數據只是預測,並不是確切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