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效應 龍眼、荔枝開花少 蜂蜜產量受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暖冬效應 龍眼、荔枝開花少 蜂蜜產量受影響

2019年04月22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游宗樺;圖:豐年社資料照

受到暖冬及乾旱影響,今年荔枝、龍眼的開花率僅剩2成,龍眼蜜及荔枝蜜的產量也連帶受到影響,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鄭金崑說明,今年的龍眼、荔枝蜜產量恐怕僅剩1成,期望農委會可以比照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模式,補貼蜂農這段期間損失。

鄭金崑說,去年10月至今南台灣的雨量偏少,整體降雨量僅歷年同期的3成,造成荔枝開花率僅剩約20%、龍眼開花率甚至不到1成,蜜蜂幾乎採不到這2種植物的花蜜。由於農委會日前在旱災時以現金救助過荔枝、龍眼果農,而養蜂產業與這些作物環環相扣,希望能替協會中超過1000名的蜂農會員爭取,比照農業天然災害模式獲得救助金以減少損失,同時也會向農委會提出,要將採蜜工具納入小型農具補助。

劉姓蜂農表示,若龍眼、荔枝在前一年的開花茂盛,當養分消耗完後,那隔年的開花情況就會變比較差。而今年是受到暖冬及乾旱影響,加上去年開花情況良好,導致今年龍眼、荔枝樹的開花不如預期,除了開花率明顯下降外,開出來的花也沒有什麼花蜜,這2種蜂蜜的收成近乎掛零。

劉姓蜂農說明,受到市場機制影響,近期龍眼、荔枝蜂蜜可能會漲價,在開花率不佳的期間,會採集蜂箱中剩餘的蜂王乳、花粉補貼收入,待5月到來時再放蜂去採烏桕蜜。由於養蜂是靠天吃飯,去年龍眼花盛開時蜜蜂其實已經採集足夠多的蜂蜜,多到可以拿來今年繼續銷售,因此這段期間雖然龍眼蜜的產量大減,但還有庫存不致於斷貨。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范美玲表示,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主要是補助蜂箱受損等硬體設施,因荔枝、龍眼並非蜜蜂唯一的蜜源植物,且養蜂業能移動蜂箱尋找蜜源,因此不在救助對象之內,下週一將開會研議修正救助辦法,提供蜂農養蜂的保障,同時也會研擬將養蜂業納入補助小型農機具的範圍。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