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牛肉、巧克力和棕櫚油 2018年流失360萬公頃原始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為了牛肉、巧克力和棕櫚油 2018年流失360萬公頃原始森林

2019年04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全球森林觀察網(GFW)旗下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的衛星分析,2018年共計有數百萬公頃的原始熱帶雨林被摧毀,主要原因是牛肉、巧克力和棕櫚油。

圖片來源:Faizal Abdul Aziz/CIFOR(CC BY-NC-ND 2.0)
為了牛肉、巧克力和棕櫚油的利益,2018年共計有數百萬公頃的原始熱帶雨林被摧毀。圖片來源:Faizal Abdul Aziz/CIFOR(CC BY-NC-ND 2.0)

科學家:森林砍伐趨勢持續上升

森林儲存了大量的碳,棲息著野生動植物;護林是阻止氣候變遷和第六次大規模滅絕的關鍵任務。但科學家表示,森林砍伐趨勢仍持續上升。雖然2018年的森林流失情形低於2016年和2017年,乾燥天氣卻釀成2002年以來第二嚴重的林火。

巴西的伐木業和牧場主砍伐原始森林,破壞、入侵未開發的部落原民土地;剛果民主共和國、印尼的林損也很高,但印尼是唯一一個政府保護政策有效減少林損的國家;迦納和象牙海岸的雨林破壞增幅最大,主因是金礦開採和可可種植。

世界資源研究所成員賽莫(Frances Seymour)表示:「 自2016年樹木覆蓋率降幅達到高峰以來,今年是第二年降幅縮小,這很令人振奮,但回顧過去18年,森林減少的趨勢仍然是增加的。」

數十年難復原 360萬公頃原始森林遭破壞

該分析檢視了熱帶地區的所有樹木損失,探討焦點放在原始森林。原始森林的特色是沒有受到人類影響、儲存的碳最多、野生動植物數量和物種也最多。一旦原始森林遭到破壞,數十年都難以復原。

資料顯示,2018年有超過360萬公頃的原始雨林被砍伐。 GFW經理魏斯(Mikaela Weisse)指出,「2018年的大部分損失(130萬公頃)發生在亞馬遜地區。令人震驚的是,我們看到部分多年來一直未受森林砍伐影響的土地遭到入侵。」

例如巴西的依圖娜伊塔塔(Ituna Itata)保護區,2018年上半年就發生超過4000公頃的非法砍伐,是2002年以來總損失的兩倍以上。該保護區有全世界僅存少數未與外界接觸的部落,這些部落幾個世紀以來一直保護著森林。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已於1月份就職,森林保護力道正在減弱,但波索納洛的影響只會出現在2019年的資料中。

破壞主因:棕櫚油、農牧擴張、可可種植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2018年的原始森林損失比2011到2017年平均水平高38%。農業擴張和柴薪採集等小規模森林砍伐,佔損失約3/4。

印尼原始森林破壞主因是棕櫚油種植園,但森林損失已開始減少,是2003年以來最低。政府的政策似乎奏效,但2019年該國氣候比前兩年乾燥,土地乾涸可能使森林火災的發生頻率再次飆升。

迦納森林破壞增加了60%,象牙海岸增加了26%。「好消息是可可業已採取因應措施,」GFW分析師溫徹斯特(Caroline Winchester)說,「2017年可可和森林倡議開始實施了,但是迦納和象牙海岸有70%的森林砍伐發生在保護區。」

賽莫強調,森林損失往往直接造成人間悲劇。「每年有數百人為了阻止礦業、木業和牧場主而被殺害。基於道德原因,我們無疑得立刻想辦法阻止這種事情再度發生。」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