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動物不一定要打悲情牌 動團用黑白微電影傳遞「動物平權」希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心動物不一定要打悲情牌 動團用黑白微電影傳遞「動物平權」希望

2019年05月09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動物保護議題,溫馨可以打動我們心底的柔軟,抗議可以撩起心中的憤怒,但這都是一時的情緒,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對動物有更多了解呢?

關心動物不一定要打悲情牌。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簡稱動平會)新推出的公益微電影新作《如果牠們有個夢》,採用黑白電影手法拍攝,讓多個動物玩偶現身述說所代表動物的命運,以及是如何被人類虐待的過程。

動平會表示,期待此片能與電影《大佛普拉斯》一般打動人心,全程閩南語發音的特色,更是希望長輩也能輕鬆聽懂。每一次的點擊觀看,動平會即可獲得1元的公益捐贈,將投入日後更多的動物議題、生命教育計畫經費,目標在6月8日截止前衝上10萬點閱。


擷取自微電影《如果牠們有個夢》。圖片來源:動平會提供。

動平會認為,若能提早落實動物平權教育,就有機會改變人們對待動物的態度。身為全台唯一專注「動物平權教育與議題」的非營利組織,動平會近幾年透過動保藝術行動、創意教育的結合,試圖從源頭改變人們對待動物的慣常,創造友善動物的社會環境。

在這部影片中,多位受到不當待遇的動物化身主角,讓玩偶動物現身述說與人類互動方式,呈現他們被人類虐待的過程,期望觀眾在劇情中反省,並提升對動物的關懷,同時影片也論及呼籲大眾採取純素主義、反實驗動物、動物不是娛樂與守護棲地動物的議題。特殊的拍攝手法,開創動保影片的創新手法,藉此讓原本對動物保護不夠了解的人,可藉由影片觀看而有更多關心。

對於民眾往往只知道貓、狗等流浪動物的保護與照顧,其他同樣需要人們關心處境的動物,卻非常缺乏概念,也無從了解。根據國外統計,民眾對動物的捐款,高達 90%以上是對狗、貓等同伴動物的救援、絕育等,只有10%給予非同伴動物與動保教育工作的推廣。

動平會表示,以教育為主軸的動保團隊經費,經常是匱乏且拮据的,但唯有從教育著手,透過動保生命教育,引發孩子正確對待動物的態度,在每個孩子的心裡種下關懷的種子,才能真正推行動物平權的觀念。

動平會呼籲各界一同響應觀看《如果牠們有個夢》,致力動物平權教育與議題,齊心為不能說話的動物發聲。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