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北道路未知數 環評表決平手 退回專案小組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北道路未知數 環評表決平手 退回專案小組再審

2019年05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評大會今(8日)續審「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案(簡稱:淡北道路),會議最後投票表決應通過或不予開發,得到5:5平手的結果,決議退回專案小組再審。

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淡水居民等這條道路20多年了,「這是一條救命的道路,每年約可供729輛救護車通行。」他表示,新北市會持續努力減少私人載具,並對生態環境及歷史文化盡最大責任。但環評委員提出,從國內外的經驗來看,「大眾運輸為導向的都市發展」(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TOD)才是根本解決淡水塞車問題的答案。

環評大會最終做成結論,此案退回專案小組再審,開發單位需就空污、大眾交通運輸等問題於7月31日前補件。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空拍影像,與淡北道路最近僅3公分距離。環境法律人協會提供。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空拍影像,與淡北道路最近僅3公分距離。環境法律人協會提供。

淡北道路爭議22年  居民盼「塞車解套」

此案最早自1996年公路總局提出全線高架開發,2000年時遭環評決議不應開發,至2008年台北縣政府重啟推動「沿河」平面道路,並在2011年環評時有條件通過,環團隨即提起行政訴訟,2013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環評結論,2015年本案進入二階環評,2018年通過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在今年3月13日送交環評大會時,因民眾發言占去大部分時間,延到今(8)日大會續審,不開放民眾旁聽。

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出席環評會。孫文臨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出席環評會。孫文臨攝

會前,「支持淡北道路聯盟」邀請前立委吳育昇、市議員洪孟楷等多位民意代表舉行記者會。洪孟楷說,淡水有17萬人居住,未來淡海新市鎮完成後將增加到30萬人,還有每年800萬的觀光人口,「目前台二線的運量已經常塞車,淡水捷運也是班班客滿。」他認為,塞車造成的空污、噪音嚴重傷害環境,「開通淡北道路才能保護紅樹林」。

淡水區長巫宗仁指出,「蓋是一定要蓋,只是看怎麼蓋而已。」他說,要尊重自然環境,但也要尊重當地居民。在地居民林先生說:「我已經在淡水住30年了,從登輝大道到洲美快速道路我都經歷過,淡水目前的塞車問題仍然很嚴重,應該盡可能提高道路的運能,否則塞車會愈來愈嚴重。」他說,進入台北市塞車還有其他選擇,可是淡水到台北就只有一條路可走。也有居民認為,每個人有權選擇應以什麼樣的交通方式,不能要求大家都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另一方面,環境法律人協會也找來部分反對民眾在一旁舉行集會,卻因未先申請路權遭舉牌警告。

淡水居民表示支持淡北道路的開發。孫文臨攝
淡水居民表示支持淡北道路的開發。孫文臨攝

環境法律人聯盟在環保署前舉行記者會。孫文臨攝
環境法律人聯盟在環保署前舉行記者會。孫文臨攝

新北市府:非快速道路 增容量做大眾運輸交通

新北市新建工程處主秘李仲昀表示,淡北道路的必要性在於防救災及緊急救援,「目前每天行經竹圍路廊有高達20多萬人次,每個月有700多次的消防需求。」他指出,公共運輸的成長已經達到瓶頸,「因與北投線共軌,每6分鐘一班的間距無法再增加。」

然而,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指出,淡水塞車最根本的問題在於高達86%的「一人汽車」,他說,台北捷運表示,目前供給的運量大於需求,大約還有50%的成長空間。「淡北道路興建只是轉移塞車點,造成大度路的服務水準降到F級。」張譽尹說道。

環委李堅明說,如果完成了淡江大橋、台二線的人本空間再造、提升大眾運輸服務、淡海輕軌、Youbike等多樣化的交通改善配套,是否還有需要蓋淡北道路。台北市交通局官員也表示,淡北道路開發後必定對台北市的交通造成衝擊,若淡北道路通過,希望開發單位有更明確的大眾運輸建置發展時程及承諾。

對此,李仲昀表示,「淡北道路不是快速道路,不以加速私人載具為目的。」他表示,目前新北市窮盡一切方式去推動大眾運輸,除大眾運輸套票,目前台二線有68條公車線路,含3條跳蛙公車,但公車又會與汽車塞在車陣中,因此擴大的環河北路增加量能是目前最佳改善方案,未來量能寬鬆以後,才能設置公車專用道,增加大眾運輸的量能。

環保署長張子敬主持環評會議。孫文臨攝
環保署長張子敬主持環評會議。孫文臨攝

環委:淡北道路改為公車專用道更有效

不過,環評委員認為,淡北道路開通後不僅降低居民搭乘大眾運輸的誘因,也會造成更多的車輛進入淡水地區。環委舉「雪山隧道」為例,當時因為沒有讓客運有專用車道,導致現在宜蘭的小客車過多,每逢假日宜蘭市民都不願意外出,各處都擠滿了人。「像天母的居民,連捷運都拒絕,就為維持天母小城的生活品質。」環委認為不該只以車輛作為交通運輸的考量,而應以人作為主要考量。

也有環評委員說,「大眾運輸為導向的都市發展」(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TOD)才是根本解決淡水塞車問題的答案。「目的是為了改善淡水交通的話,淡北道路可以直接以公車專用道設計。」環評委員舉國外的城市為例,進行道路開發最終都導致車輛的增加,塞車問題只能短暫減緩,而沒有辦法真正解決,「增設一個線道約可以增加2000 PCU(小客車當量數passenger car unit),若需求量僅有800多的PCU,其實可以透過很多方式去改善。」

新北市政府表示淡北道路將會迴避紅樹林生長區。擷取自環評直播
新北市政府表示淡北道路將會迴避紅樹林生長區。擷取自環評直播

討論無共識  投票無結果  退回專案小組補件再審

針對環境保護的部分,新北市政府承諾補植5.1公頃的次生林,並成立生態監督小組,從施工前到通路後進行動態監測,且夜間不會有照明設備,減輕對鳥類的衝擊,隔音牆也會採取低角度,參考國外案例以友善環境的方式設置。李仲昀說,「除了PM2.5可能會超標以外,其他空污增量都會低於環保署的標準。」

最後因討論無法取得共識,主席裁示以投票的方式做結論,共13位委員經不記名投票,5票同意開發,5票不同意開發,3無效票。因此,重新討論過後決定退回專案小組,要求開發單位須就隔音牆防撞、歷史文化景觀調查、交通衝擊研擬因應對策、施工期間及通車後的空氣品質、次生林補植計畫進行補充說明,且應調整生態異常標準,強化環境保護對策及敘明實施HOV管制方法及相關共乘配套措施,並檢核台二線及本計畫設置公車專用道之可能。

對此結果,侯友宜說會鍥而不捨、再接再厲,將環評委員要求的部分,進行更完整的補充說明。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