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藻礁民團持續靜坐 預告將發起百萬人聯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潭藻礁民團持續靜坐 預告將發起百萬人聯署

2019年05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琪娟報導

17日,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來到桃園市政府前展開第九次靜坐抗議。高雄馬頭山自救會會長黃敏惠、搶救阿朗壹古道領導人洪輝祥、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助理教授劉烘昌、台灣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等人,也來到現場向民眾講解大潭藻礁的重要性,以及他們當年保護其他自然景觀的經驗。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5月24日將會是最後一次靜坐,如果桃園市政府仍未積極回復,他們揚言發起百萬聯署行動。


2019年1月大潭海岸最大潮差期間,所發現的珊瑚群。陳昭倫提供。

環保人士:拯救自然生態,需要民眾的力量

劉烘昌表示,他去年與其他研究員承接了林務局的藻礁研究,花了半年時間做調查。他在大潭藻礁、在整個桃園觀音及新屋海岸發現了50多種蟹類,是台灣西海岸螃蟹種類最多的地區。且不只螃蟹,魚與寄居蟹也很多,也可看到大型有商業價值的蝦子。令他感到驚訝的是,大潭藻礁被桃園工業污染了30多年,卻還能有這樣豐富的生態。

黃敏惠則是分享他們團隊拯救高雄馬頭山的過程。她說,馬頭山也與大潭藻礁一樣,是個生物多樣性豐富之地,廠商卻說要在此開發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黃敏惠說,在這三年多的抗爭中,決定開發與否的因素,並不是他們提出了多少不利開發的數據。馬頭山當時能被保護下來,最主要有兩點,第一點是造假,廠商說馬頭山沒有地下水,卻被黃敏惠團隊證明有造假。第二點是民眾的自覺自醒,當時面臨選舉,很多當地居民站出來,民意表現出要保護馬頭山,突然間,馬頭山就被保護了下來。

洪輝祥也分享阿朗壹古道的拯救過程,表示在拯救阿朗壹古道時曾到走投無路的境地,在抗爭第十年,不但已開始在施工,行政訴訟也打輸。到最後,他們訴求於台灣民眾,在選舉關頭累積了8萬聯署,最後就得到了屏東縣政府願意暫定阿朗壹古道為自然地景保留區的結果。

524靜坐歡迎大家前來,未來可能發起百萬人聯署

最後,潘忠政歡迎關心藻礁與氣候變遷的民眾,在5月24日前來參加最後一場靜坐。到時不但會有客家金曲獎的羅思容前來表演,也會有很多學者前來呼籲。他們也會響應氣候變遷的議題,在桃園市政府前舉行排1.5℃的活動。

而潘忠政表示,如果在5月24日靜坐結束後,政府還是不願正視藻礁保育問題,他們將會採取別的行動,比如發起百萬人聯署,讓政府知道,大潭藻礁的議題,更勝於過去的阿朗壹,更勝於過去的其他保育議題。

作者

林琪娟

也可以叫我卡滋。世界長什麼樣子,一部分是由自己決定的,希望這個世界可以對生命溫柔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