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觸口遊客中心環境監測五年 排放水、土壤磷酸鹽濃度異常已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里山觸口遊客中心環境監測五年 排放水、土壤磷酸鹽濃度異常已改善

2019年07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阿里山觸口遊客中心啟用五年餘,按環評法規定,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營運期間,須持續監測放流水、土壤、空品、噪音、交通等環境數據,並於營運兩年後提出執行檢討報告,送主管機關審查。

環保署今(4)日進行「觸口遊客服務暨行政管理中心開發許可申請案環境影響說明書變更內容對照表」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會議,專案小組並就監測結果中水質與噪音等超標的事件詢答,確認超標原因及開發單位至因應對策後,通過此次變更內容,可停止環境監測。

P_20190704_100313
環保署今(4)日進行「觸口遊客服務暨行政管理中心開發許可申請案環境影響說明書變更內容對照表」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會議,決議本案可停止營運期間之環境監測。孫文臨攝

開發單位阿管處從2010年施工前開始進行環境監測迄今,監測結果發現空氣品質、振動、生態及交通量皆符合原環說書內的預測標準,惟噪音於2016年7月晚間有超標情況,而排放水質、回收水質及土壤在2017年都有磷酸鹽濃度超標的紀錄,地下水質的重金屬與氨氮濃度也不時超過污染監測標準。

阿管處表示,經調查後認為2017年2月與3月排放水質與回收水質的磷酸鹽,超標達15.4mg/L及30.4mg,主要是因為冬季降低旅客洗手水用量,使得排放水質的磷酸鹽濃度升高,也不排除因重複使用導致回收水含磷酸鹽濃度上升。

此外,阿管處也強調,服務中心位於自來水水質保護區,因此所有的排放水皆全面回收無外流,但因2017年2月21日污水處理廠操作不慎,用回收水澆灌綠地導致土壤磷酸鹽含量上升,經改善後至今兩年,已無超標狀況。

觸口服務中心營運期間監測配置示意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觸口服務中心營運期間監測配置示意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對於地下水質中氨氮、重金屬濃度超標的情況,阿管處研判與鄰近地區的果樹種植、施肥及農藥噴灑有關,並表示若遇降雨或地水位上升,易導致土壤中氨氮及重金屬會被逕流挾帶至地表,導致監測數值微幅上升。至於2016年7月晚間噪音超標的情形,監測人員推測是環境背景噪音,夏季的蟲鳴、鳥叫導致部分路段超標,與交通、遊客較無關聯,也非經常性的狀況。

對此,環評委員吳義林指出,磷酸鹽雖來源於尿液與糞便,但可能是清潔劑的污染,才會導致短時間高濃度監測的狀況,建議開發單位可以從這方面著手改善。環委李公哲也說,磷的去除會比較麻煩,應該從源頭處理。環委馬小康則認為,阿管處應建立污水處理廠的作業流程,可以從流程中找出磷酸鹽濃度的改善辦法。

阿管處也承諾會改用含磷量較低的清潔劑,並持續要求污水處理廠特別注意操作細節,例如調勻、增加曝氣量等方法,並依預防緊急事故發生的應變計畫確實執行,確保不在發生放流水、回收水及土壤等監測濃度超標的狀況。

最終,專案小組建議本案修正通過,開發單位需補充說明磷酸鹽的源頭管制方法即可,並將委員、相關機關所提意見及回覆說明,一併納入修正本即可。

開發單位認為,地下水氨氮及重金屬含量超標與周遭地區農田有關。翻攝環評簡報
開發單位認為,地下水氨氮及重金屬含量超標與周遭地區農田有關。翻攝環評簡報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