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田米收割 結合企業兼顧生產、生態 要讓金山40公頃農地回歸傳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彩田米收割 結合企業兼顧生產、生態 要讓金山40公頃農地回歸傳統

2019年08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新北報導

8月台灣一期稻作的最後一批稻穀,落在新北金山萬里一帶。經過450公里漫長的征途,大型割稻機從南向北一路完成這一季收割稻米的任務,即將在台灣最北端畫上句號。位於金山的「彩田米」這一天號召「穀東」以及附近幾所國小學童,一起來體會收割,以及品嚐道地的割稻飯。

彩田米收成。攝影:廖靜蕙
彩田米收成。攝影:廖靜蕙

以「白米炸彈客」著稱的農運人士楊儒門,近十年來為農民找出路、親炙土地的初衷未曾動搖,近幾年與新北金山文史工作者郭慶霖,在當地推動無使用除草劑、化肥的耕種方式,並成立「彩田友善農作有限公司」,至今已有33位農民、30公頃農田加入稻米種植,在以市場為主的大台北地區,挹注一股穩定的糧食生產來源。

此地稻米生產一年一作,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日子,莫過於割稻收成。

雖然割稻機隆隆作響,朝天宮旁的彩田米仍保留一小塊地,讓「穀東」宏碁公司員工,以及中角、三合國小的學童農事體驗。在耆老簡短的謝天儀式後,眾人在幾位農民的指導下,割稻、脫殼,現場供應彩田米碾成的粉製作的鬆餅,以及仙草冰,讓孩子們割完稻解渴解飢。

金山區重和里長賴蔡標也是彩田米契作農友,他認為種有機雖然辛苦、費工,割草都是人工機具,但是價錢好一點,不比慣行差,最重要的是賺到健康。有機只是恢復傳統的做法。

接近傍晚,天色仍亮,割稻機爬著眾人鋪設的「樓梯」,小心翼翼的下田收割,割完附近的農田,接著一段短暫的休止符,又將開始譜寫新一季的田園樂章。此時,家燕低飛過稻田,當地農民說,燕子飛越低表示雨就要來了。果真沒多久,下了一點小雨,雖然一陣子就停,已讓大地降溫、涼快許多。

割稻機走樓梯到田間採收。攝影:廖靜蕙
割稻機走樓梯到田間採收。攝影:廖靜蕙

割稻飯菜色是傳統的大魚大肉,辦桌的老闆解釋,看到菜單時很訝異,認為現代人講究養生,不會喜歡這樣的菜色。彩田米董事郭慶霖則認為,原汁原味重現割稻飯更有意義。

金山傳統謝平安 農閒謝神也邀親友歡聚

從山、森林、河川,一路到海,是一連串的生態系,途中遇到聚落和農田,尤其水稻田是人工濕地,接軌周遭環境的生物多樣性,而生產的規律節奏也創造台灣早期的農村文化。郭慶霖說,種水稻除了糧食生產,更具文化意涵。

此地有一項重要的「謝平安」傳統,從農曆8月初一起,每天由一個村落輪流舉辦流水席,邀請各地的親朋好友餐敘。

「傳統農村地處偏遠,醫療、通訊、交通都不方便,分散各地的親友,一年難得見面一次,許多親友就趁此時來拜訪親人。」他解釋,此地一年一作,農民習於年初在上元節起願,8月割完稻後,開始還願,感謝上天賜予豐收、人畜平安。這個習俗曾吸引各地好友來到金山,也凝聚農村人際關係,至今當地仍維持這個傳統,只是不再家家戶戶舉辦。

中角國小學童體驗割稻。攝影:廖靜蕙
中角國小學童體驗割稻。攝影:廖靜蕙

企業認養彩田米 讓員工參與生產珍惜環境

此次參與割稻的還有宏碁公司員工。宏碁公司去年加入契作認購彩田米的行列,以一年80萬、契作2公頃稻米的方式合作。

宏碁公司全球永續長賴啟民表示,彩田公司重視環境永續的理念與宏碁契合,又都位於新北市,進而合作並鼓勵員工就地參與。除了基金會購買彩田米支持各項公益行動,更鼓勵員工、供應商以綠色購買支持,讓這項合作持續下去。宏碁也提供志工假,讓員工每年可請兩日全薪志工假,家庭日邀請彩田米設攤,也邀請楊儒門到宏碁基金會演講。

楊儒門也期待跟宏碁有更密切而多元的合作,例如比照日本農田成立田搔隊,適時支援各項農事人力。

彩田米小檔案
彩田友善農作有限公司以社會企業的概念,結合生態環境教育以及農村休閒遊憩,尋求農產業與自然環境的 和諧共存之道,希望萬金石地區的40公頃水稻田都能成為友善耕種的夥伴,並逐步打造金山成為一處完善的生態綠網。
彩田米生產不但結合附近三所國小學習課程,前來體驗學習農事,更提供營養午餐、低收入戶、老人送餐、社區共食等公益用途,希望透過有機米提供足夠的營養、健康的身體,藉此也喚醒大眾米食、吃飯的習慣;現再加上二級產業加工,鹽麴、米餅等,讓米食更多元,也增加稻米產值。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