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利破百億 福島除染公司營收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暴利破百億 福島除染公司營收惹議

2019年09月19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盟特約撰述)

福島核災後八年,大量避難災民被政府切斷補助,經濟雪上加霜;在大量災民不知何去何從的同時,卻有除去污染工程的公司牟取暴利,有中飽私囊之嫌,令民眾議論紛紛。

由於福島核災造成大量輻射污染,除去污染(簡稱除染)的工作持續進行,至今預算投入達三兆日圓之譜。日前日本富士新聞網FNN向福島縣政府請求資訊揭露,發現有除染公司利潤率超過5成。實際投入除染的預算,恐怕比帳面低上許多。


有除染公司利潤率超過5成。來源:富士新聞網

該除染公司位於福島縣磐城市,職員約100人。從大型建商清水建設那裡接到除染及其相關工程,得到巨大的利益。自2014年起的三年,粗利潤超過142億日圓,相對於營業額,每一年獲利率都在5成以上。

而且,根據FNN對關係人士的採訪,董事會8名董事三年來的報酬超過77億日圓,超過粗利潤一半以上。關於董事報酬的水準,即便是規模100倍以上的大企業的社長,也不過1億日圓。該除染公司的董事報酬實屬罕見。


8名董事三年來的報酬超過77億日圓。來源:富士新聞網

在該公司工作的作業員表示,幹部曾說錢的話要多有多少。好幾位幹部都買了高級車。

這家公司獲利率如此之高的原因,在於和清水建設幹部有密切的關係。一般公司拿到標案,還得層層發包下去,但該公司只要再往下發包一次,獨佔利益。

作業員說,因為和發包公司關係好,要用多少人就用多少人,再往下發包的作業員薪水,日薪比其他公司至少低了5000日圓。

核災發生至今,投入預算近3兆日圓,考慮到上述弊端,實際應用的金額可能遠低於此。主導除染工程的環境省表示:「有按照法律妥善地發包。」該公司則拒絕評論。

除染工程施作以來,弊端不斷。例如去年元旦,偷工減料、未把內袋束緊的新聞登上報紙頭版,最近又因為橫濱市有托兒所接連有學童罹患白血病,引發家長對校內污染土的疑慮;或者早些年勞動檢查違法率近六成,項目包括工資少給、防護不周、未確實做好輻射檢查等等,案例不勝枚舉。


日本「地球之友」調查,避難家庭的經濟困難狀況。(來源

近年日本政府陸續切斷給避難災民的補助,許多人生活陷入窘境。據日本「地球之友」2017年調查,避難到東京的家庭月收入在10萬日圓以下的佔22%,20萬日圓以下的過半數,低於平均不少(日本一般家庭月收入約在30多萬日圓)。政府不再提供住處之後,生活自然更為艱難,甚至有人自殺

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擔任辯護律師的Micol Savia說:「受害災民因為失去住宅補助與賠償,只剩下回到污染地或直接面對貧窮的兩種選擇。」在救濟不足的同時,卻有人大賺除染工程的災難財,福島核災的預算運用,需要社會輿論的關心。

※ 本文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