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壩防災 洩洪水發電 日本福岡「小水力」活用在地資源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水壩防災 洩洪水發電 日本福岡「小水力」活用在地資源

2019年09月27日
文:宋瑞文(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藤波水壩與浮羽藤波發電所(紅色處)http://www.pref.fukuoka.lg.jp/uploaded/attachment/33822.pdf
藤波水壩與浮羽藤波發電所(紅色處)。(來源

在日本福岡縣藤波水壩下游,有一座2017年完工的小水力發電所、「浮羽藤波發電所」。藤波水壩是為防止洪水所建,平時為了保護下游的自然環境會持續放水、洩洪,位處下游的浮羽藤波發電所加以利用之後便能發電。

福岡縣為了追求環境負荷低、安定的能源供給,和次級地方政府單位市町村合作,活用在地資源,積極引入再生能源。

於是在2013年開始盤點縣內水壩的放流水資源,檢討是否有成為小水力的可能性,在12處水壩裡發現具有潛力的四處(瑞梅寺、藤波、力丸、陣屋),藤波水壩即為其一。

而為了建構再生能源在當地地產地消的應用模式,福岡縣府提供建設費補助,最多可達1億日圓。位於浮羽市的「浮羽藤波發電所」完工後,糸島市瑞梅寺水壩的小水力發電所也完成了。

水位落差越大,發電效益越高。流水從藤波水壩的取水設備開始,到水管引路與發電所裡的水車發電機(Francis turbine),落差有40公尺高。最大流水量為每秒0.55立方公尺。設備利用率(相對於發電能力的實際發電量)為69%,超過小水力發電的標準值60%。

浮羽藤波發電所的發電能力162kW,一年發電量為979MWh,約等於270戶家庭的用電量。總工程費為3億4,400萬日圓,其中1億由福岡縣補助。

利用政府對再生能源的收購價格(小水力每度電34塊日圓),一年賣電收入可達3300萬日圓。20年收購下來,累計達6億6000萬日圓。預計在第15年回本,第20年利潤可達9300萬日圓。一年減碳效果預計為593萬噸。

規劃浮羽藤波發電所時,預計在第15年時回本,第20年利潤可達9300萬。http://www.pref.fukuoka.lg.jp/uploaded/attachment/33822.pdf
規劃浮羽藤波發電所時,預計在第15年時回本,第20年利潤可達9300萬。(來源

對浮羽市而言,因為工程費用的3億餘元已經有1億由縣府補助,即便加上維護費用,也是十分划算的建設。順便一提,如果是調查裡最有利益的,瑞梅寺水壩旗下的小水力發電所,20年下來利潤預計可達1億4800萬日圓。

福岡縣在建設小水力發電所之前,調查做的十分清楚。從基本資料、步驟、相關工作單位等等,在實行前都有明確的數據與時程表,最後建設完成的實際操作結果,和原本預期也相差不大,可以感受到地方政府的運作效率(下圖)。

在規劃浮羽藤波發電所時,預定的籌備進度。幾月到幾月做什麼事,清清楚楚。http://www.pref.fukuoka.lg.jp/uploaded/attachment/33822.pdf
在規劃浮羽藤波發電所時,預定的籌備進度。幾月到幾月做什麼事,清清楚楚。(來源

藤波水壩原本是因應九州豪雨災害而設,透過小水力發電對洩洪水的利用,把為了防災所消耗的建設經費,轉化為再生能源、減碳效果,以及長期而言地方在財務上的利得,像是化險為夷的妙招一般。

往往在洩洪的時候,會發出警告音告訴民眾不要接近河流,而在有了小水力建設後,在浮羽市政府玄關的大廳,設立了報告發電量的監測機器,彷彿向民眾展示著,人類面對天災時的智慧與能力。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