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孩童的遊戲 農民的噩夢 令人愛恨交織的大花咸豐草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孩童的遊戲 農民的噩夢 令人愛恨交織的大花咸豐草

2019年09月29日
文:吳佳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

小時候很愛玩的遊戲,就是拔起周圍還未成熟的雜草種子,偷偷丟在別人的衣服後面,然後再快速跑走,小小的種子黏在衣服上,等到對方發現後哈哈大笑,或者是一群小朋友彼此互丟「飛鏢」,對這樣的惡作劇樂此不彼,逗得大夥哈哈大笑,這就是你我周圍常見的雜草──大花咸豐草,俗稱「恰查某」。

綠色未成熟的瘦果,常常被小朋友們拿來當作惡作劇的遊戲。
綠色未成熟的瘦果,常常被小朋友們拿來當作惡作劇的遊戲。

台灣原生的蜜源植物雖多,但並非一年四季皆有,因此早期蜂農為了增加蜂蜜的產量,引進大花咸豐草來當作蜜源植物。沒想到繁殖能力極強的大花咸豐草,就這樣在台灣落地生根,被列為國內二十大危害程度最高的外來植物,成為強勢的入侵種,也取代了台灣原生地植物,除了四季都會開花外,也很容易隨著接觸者散播到其他地方,現在隨處路邊、任何一塊荒地上首先長滿的絕對就是大花咸豐草了。

大花咸豐草的花,一年四季皆開花。
大花咸豐草的花,一年四季皆開花。

大花咸豐草可以說是讓人又愛又恨,大部分的植物都有不同的開花季,較少四季開花,然而大花咸豐草卻是四季開花,對蜂農來說:「有花,蜜蜂得以採集花蜜及花粉」,因此才被引進大量種植。此外,你如果在戶外想來場自然觀察,那麼這蜜源植物絕對不會讓你失望,只要花點時間觀察大花咸豐草,你就可以看到蜜蜂、蝴蝶訪花,也可以看到許多昆蟲躲藏其中。

但與此同時,農民卻很討厭它,除不完的雜草彷彿噩夢一般,在一塊農地上,如果使用除草機切除大花咸豐草,幾乎不用兩個禮拜它又長回原來頭好壯壯的模樣,甚至在使用割草機過後,反而使得植物的莖部越長越粗、更為強勢,這也許就是人家說的「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而強勢的雜草,甚至可以淹沒樹苗、搶走陽光與養分,困擾不已的農民只能定期除草,但越挫越勇的大花咸豐草並沒有因此消失,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農民寧可直接噴灑除草劑,取代割草機的緣故。我曾經聽一位老農民說過,他花了十年才根除農地上的大花咸豐草,現在偶爾出現一兩株,也是立刻拔起,才讓果樹周圍得以綠油油一片,留下其他原生的低矮雜草。

成熟後的黑色瘦果,具倒刺毛的披針型,數量多。
成熟後的黑色瘦果,具倒刺毛的披針型,數量多。

一般人以為中間是花蕊,而周圍是花瓣,但其實不完全是這樣唷,菊科植物最主要的特徵就是頭狀花序,由舌狀花和管狀花組成。舌狀花通常為長條形長在外圍,而管狀花的花瓣成管狀,通常長在頭狀花序中央。讓我來仔細觀察一下大花咸豐草,果然可以發現,除了外圍白色的舌狀花辦外,中間凸起的就是黃色管狀花,原來真的是花呢!中間的管狀花為兩性花,具有雄蕊與雌蕊,兩個分岔柱頭的雌蕊像一個個小愛心,非常可愛。

(大圖)中間的管狀花為兩性花,兩個分岔柱頭的雌蕊像一個個小愛心。
中間的管狀花為兩性花,兩個分岔柱頭的雌蕊像一個個小愛心。

其實咸豐草家族總共有三種,除了大花咸豐草外,還有「咸豐草」和「鬼針草」,只不過因為大部分的人並不知如何區別,因此都叫它恰查某。花比較小的是咸豐草,周圍的舌狀花辦長約在0.5公分內,而沒有白色舌狀花,只開黃色花的是鬼針草,而這其中只有大花咸豐草為多年生植物,其餘兩種都為一年生草本,也因此大花咸豐草逐漸成為台灣的強勢外來種植物,取代了原有的植物。

咸豐草,舌狀花辦較小。圖片來源:認識植物(CC BY-NC-ND 2.5 TW)
咸豐草,舌狀花辦較小。圖片來源:認識植物(CC BY-NC-ND 2.5 TW)

僅開黃花的是鬼針草。圖片來源:認識植物(CC BY-NC-ND 2.5 TW)
僅開黃花的是鬼針草。圖片來源:認識植物(CC BY-NC-ND 2.5 TW)

外來種入侵種小知識
並非所有的外來種都會被稱作入侵種,所謂「外來種」指的是出現在原生分布範圍之外的地方,經由人類故意或意外而引入別處,並適應該地區的環境並大量繁殖,進而擴散到該地區的自然生態系中。與本土原生種競爭,嚴重影響到原生生物的生存環境甚至導致原生種的消失,且族群強勢成長,才會被稱作為入侵種。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則將外來入侵種定義為「會在自然或半自然生態系或棲息地中立足的外來種,且會促成改變,而威脅到當地的生物多樣性」。

大花咸豐草

中間的管狀花為兩性花,兩個分岔柱頭的雌蕊像一個個小愛心。

中文名:大花咸豐草

別名:恰查某(台語)

科名:菊科

學名:Bidens pilosa L. var. radiata Sch.

分佈:原產地美洲,現台灣隨處可見

特徵:

  1. 多年生草本。
  2. 莖直立,高30~100公分,鈍四稜形。
  3. 一或二年生草本。
  4. 頭狀花序呈繖形狀排列,頂生或腋生,具長梗。
  5. 舌狀花白色四~八枚,管狀花兩性,黃色五裂。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參考資料

作者

自然谷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還不認識自然谷嗎?
快來瞧瞧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是什麼模樣吧!
》》前往官網FB公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