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也有太陽能:屋頂型太陽能對鳥兒的致命吸引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我家也有太陽能:屋頂型太陽能對鳥兒的致命吸引力

日本屋頂太陽能板鳥害系列報導(二)

2019年10月29日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鳥兒一旦住過屋頂太陽能板底下,會通知牠的同類,大家四處以此為家。」對於太陽能板上的鳥糞等鳥害,日本防鳥業者如此分析。

福島核災後,家用屋頂太陽能板成長迅速,至今超過300萬戶以上。然而,都市裡常見的鳥兒,偏好在屋頂太陽能板底下築巢,帶來鳥糞、枝條等,影響發電效率也帶來衛生的問題。

鳥兒為何偏好在這裡築巢呢?防鳥公司KOYO認為,基本上「人類想要住在舒適的地方,鳥的想法也是一樣的。」對鳥兒來說舒適的住所,大概有以下幾個條件:

鳥會在屋頂太陽能板底下築巢。(來源)
鳥會在屋頂太陽能板底下築巢。(來源

一、高處。或許讀者有察覺到,一般地面型太陽能板(廠區),底下不太會有鳥兒去築巢。這是因為鳥兒偏好高處的關係,換句話說,不是每個太陽能板的裝設處,都會吸引鳥來。

鳥為什麼喜歡高處呢?高處的視野好,可以看清楚周圍的狀況,讓鳥兒有安全感。特別是對弱小的鳥類來說,在地面上有被貓襲擊的可能性。僅管在高處也可能被猛禽捕獲,但在視野好的高處,萬一有猛禽靠近,比較容易逃走。所以鳥常停在大樓外壁或電線等制高點,而屋頂自然也成為鳥兒的選項。

二、遮風避雨。鳥偏好在屋簷等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築巢,就像人需要屋頂一樣。對鳥兒來說,太陽能板剛好可以當成屋頂,舒適地過日子。單單遮風避雨不夠,巢位後方也不能讓大型猛禽容易入侵,在屋頂太陽能板底下,四周的入口不大,顯然非常安全。

三、狹窄的地方。大樓的陽台,或者空調的室外機台上等狹小地方,常有鳥兒築巢。這一點,屋頂太陽能板底下,也具備同樣的條件。

縱觀鳥兒對住處的選擇條件,可以發現屋頂太陽能板下方的空間完全符合上述條件,簡直是牠們理想的住居。

屋頂太陽能板:鳥兒安身立命的家?!

有了理想的住居之後,鳥兒就可以安身立命,開始繁殖。以都市裡常見的鴿子來說,一般繁殖期是在春天跟秋天,一年大概可以下蛋7~8次,一生有1~20年的壽命。

有時可以一邊養育幼鳥一邊下蛋再生,繁殖期一年最多可以有5~6次。是繁殖力非常高的鳥類。加上近年牠的天敵,像是老鷹等猛禽數量減少,繁殖起來更是順風順水。

因為屋頂不是住戶天天會看到的地方,特別是太陽能板底下,若有鴿子築巢,在不知不覺間,數量便可能會倍增。而且,鳥兒有學習能力,通常牠發現屋頂太陽能板是築巢的好地方,會成為附近同類共同擁有的知識,大家吃好鬥相報,「發現某一戶屋頂太陽能板有鴿子築巢之後,附近同樣的住戶,往往也已經受害。」

從屋頂太陽能板清出來的鳥巢。
從屋頂太陽能板清出來的鳥巢。(出處

致命吸引力 及早預防免殺生

儘管屋頂太陽能板底下,是鳥兒理想的住家,不過,也有可能成為鳥兒致命的陷阱。有的用戶為了防鳥,加裝不能防範紫外線的合成樹脂網。太陽能板原本就會面向光強的方向,陽光照久了,網子便會朽壞,不意讓鳥兒鑽進去卻出不來,就此囚死。這樣的結果,相信用戶也不樂見。

屋頂太陽能板不防鳥會出事,防得不好也會出事。這些問題是因應太陽光電衍生出的新產業,或者是過去防鳥公司的新業務,或者是太陽能板公司增加的新服務;不管是做維護的一方,或者販售硬體的一方,預想並克服鳥害問題,是業者在爭取消費者的青睞時,可以思考的方向。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