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也有太陽能:預防鳥害是用戶責任 下了蛋就不能讓牠搬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我家也有太陽能:預防鳥害是用戶責任 下了蛋就不能讓牠搬家

日本屋頂太陽能板鳥害系列報導(三)

2019年11月05日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吊CD光碟片對屋頂太陽能板防鳥是沒用的。」日本防鳥公司AONE提醒客戶,隨便從網路查到的方法,怎比得上專業人士的多方考量。

事實上,在日本,家用屋頂太陽能板的鳥害問題,不只是防鳥工具的選擇,還包括現場環境的判斷,甚至牽涉到動保規範。

「對聰明的鳥兒來說,光是簡單的防治方式是無效的。」無論是太陽能板或農田防鳥,總會強調「鳥是很聰明的」,鳥兒不好騙、會學習會進化,不能等閒視之。不管是稻草人、防鳥機器,甚至是用老鷹等猛禽去驅趕,多半都只能有一時或者有限的效果。

圖片來源:ko-yu.co.jp
圖片來源:株式会社コーユー

防鳥無法一勞永逸 物理性隔絕是最上策

日本農業研究機構「鳥獸害論壇」對於鳥害防治的結論是:「能夠突破鳥的學習能力,把牠趕走一勞永逸的作法,現階段還沒有,相關的研究開發也不多。」可見看輕鳥兒,用簡單的方式就想解決鳥害問題,是不可行的。

用聲音、誇張圖案等方法驅趕鳥兒的效果也有限;不論是農田或屋頂太陽能板,效果較佳的都是物理性的阻隔:用網子罩住園圃也好,在屋頂太陽能板的間隙周圍罩鐵絲網也好,都是採取物理性直接隔絕的作法。

在農田防鳥的經驗裡,由於防鳥機器裝置「不像農藥那樣,官方的認證體系。」此外,防治效果也會因現場環境的不同而有很大差異。屋頂太陽能板防鳥也是如此,即便是物理性的阻擋方法,也沒有萬靈丹。防鳥公司KOYU表示:「即便都是被害現場,屋頂形狀、屋頂材質、太陽能板的配置形狀、間隙高低等等,狀況有無數種。要阻隔的工法也隨之不同。」

使用高空作業車輛安裝防鳥器的工作(圖片來源:ko-yu.co.jp )
使用高空作業車輛安裝防鳥器的工作。圖片來源:株式会社コーユー

大體而言,為了不要讓鳥有機會鑽到太陽能板底下築巢,就要利用各種工具,把鳥兒可能入侵的縫隙塞住或架網圍住,但往往還是會有難以避免的問題。例如,合成樹脂製的網子,很容易因為紫外線照射而劣化損壞,另外如果沒有留下足夠的間隙保持屋頂通風,太陽能板也會因為蓄熱而降低發電效率。

預防勝於治療,在防鳥亦然。能夠在鳥兒還沒進駐築巢之前就將之阻擋在外,是上策,若是築巢了,問題就變得棘手了。「如果鳥巢裡面有蛋或幼鳥,依照鳥獸保護法,不能馬上移走。就算鳥兒離巢了,也必須申請許可,安全地進行移除作業才行。」太陽光電媒體O&M japan寫道。


利用各種工具,把鳥兒可能入侵的縫隙塞住或架網圍住。圖片來源:株式会社コーユー

一旦築巢下蛋就是牠的家 日本法律保障鳥兒居住權

在撤除鳥巢後,還得卸下太陽能板,確實地用酒精消毒、消除味道,否則鳥兒回來繼續築巢的可能性會提高,並且也要確實清除太陽能板內裡的築巢材料,如枯草等可燃物,萬一起火,輕則毀損機器,重則引起住宅火災。

台灣近年也有太陽能電廠因為鳥害、鳥糞問題而上新聞。相信在清洗維護的成本問題,與發電收益之間,必有一番計算。未來想要裝設的用戶,可能也會在鳥害問題上撥撥算盤。業者如何在費用上說服用戶,又如何不會因為價格競爭而忽視工安(清洗鳥糞、移除鳥巢時的高空作業),都是潛在的課題。

最近台灣有離岸風電廠商,因為打樁未派觀察船保護鯨豚而遭重罰。生態與再生能源開發之間的關係,再次受到矚目。如同屋頂太陽能板的鳥害問題一般,太陽能光電也有和動保議題交會的時候,而前述日本業者的態度是:「人類應該效法鳥的學習與適應能力,周全地考慮鳥害問題,選擇正確的處理方式。」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