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也有太陽能:借鏡日本20年經驗 鳥害首要問題在疾病傳染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我家也有太陽能:借鏡日本20年經驗 鳥害首要問題在疾病傳染風險

日本屋頂太陽能板鳥害系列報導(一)

2019年10月22日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注意到鴿子在太陽能板底下築巢時,可能已經有很多隻了。」研究鳥害有30年以上經驗的日本廠商KOYO分析道;對照實際圖片,眾多鴿子圍繞著屋頂太陽能板的模樣,煞是驚人。

究竟鳥害對太陽能板有什麼影響?如何防範?這是太陽能發展到一定程度的日本,正在經歷與克服的問題。

日本屋頂型太陽能趨向普及 提供台灣寶貴的前車之鑑

福島核災後,住宅裡的節能設備受到矚目,特別是太陽光電,在技術發展、補助金制度(目前已陸續終止)的幫助之下,裝設用戶急速增加(見下圖)。

據日本政府統計,災後的2013年,裝設戶數到達157萬戶,是5年前的3倍。2018年度更超過300萬戶。日本為數龐大的家用太陽光電裝設戶數,對於同為島國的台灣來說,有許多可供參考的發展經驗,鳥害即為其一。

一般家戶會遭遇到的太陽能板鳥害,主要發生在屋頂因為加裝太陽能板,在太陽能板與屋頂之間形成間隙,吸引鳥兒在底下築巢所致。儘管也有的屋頂建材本身就是太陽能板,因此沒有間隙的設計,但較適合新建或改修的住宅,對於大多數既有住宅而言,還是選擇用加裝的方式,成本低、效益大,是市場的主流。

日本住宅用太陽能板案件數歷年成長狀況。(出處)
日本住宅用太陽能板案件數歷年成長狀況。(出處

「鳥害」的首要問題:疾病感染風險

至於屋頂太陽能板鳥害的類型有哪些呢?先從太陽能板的表面來看。飛掠其上的鳥兒,或者遺落鳥糞,或者遺落為了築巢的樹枝等等,弄髒太陽能板與家戶,影響發電效率與環境衛生。鳥兒一多之後,鳴叫的噪音也是問題。

此外,鳥兒為了遮風蔽雨,而在太陽能板底下築巢,堆積了大量鳥糞,也帶來衛生問題與感染風險。

例如在鴿糞裡有特別多的隱球菌屬(Cryptococcus),一般人很少因此致病,但對免疫力低的人感染風險高,容易導致重症;其中的新型隱球菌,是造成人與動物感染的主要種類,常使愛滋病患者罹患嚴重的腦膜炎或腦膜腦炎。日本鴿害對策中心就提出建議,在掃除大量鴿糞的時候,要戴手套或口罩,或由專門業者處理。

除了衛生問題,漏水也是令人困擾的大問題。鳥巢和鳥糞大量堆積,會讓雨水在流經屋頂時變得不順暢,成為屋頂漏水的原因之一。此外,鳥兒也可能會破壞太陽能板的配線纜線等,引起機器故障,損失不貲。由於種種危害,現在日本有很多的商家,負責協助屋頂太陽能板用戶預防或清除鳥害。

鳥害與工安

由於鳥兒偏好高處的關係,有鳥害問題的太陽能板用戶,往往也位於高處,這增加了原本工作環境(屋頂)的跌落風險。屋頂太陽能板有鳥兒築巢,累積大量鳥糞,對業者來說是蠻棘手的狀況。

圖片來源:Dunnock_D(CC BY-NC 2.0)
圖片來源:Dunnock_D(CC BY-NC 2.0)

屋頂上的太陽能板施工,原本就有「屋頂傾斜角度大」、「屋頂材質易滑」、「不可以踩在太陽能板上」等難處(詳見「屋頂施工步步當心 太陽能板工安問題開始受重視」),現在還得清除鳥糞鳥窩,問題變得更麻煩,施工難度不比一般,有些業者會拒絕。

防範對策:定期維護、及早做好防鳥工作

據鳥害防治廠商KOYO的經驗,原本(斜)屋頂就不是住戶平時視線所及之處,屋頂上的事情若非發展到一定態勢,也不容易被察覺,因此發現到的時候,太陽能板底下多半已經有了鳥巢跟幼鳥。鳥兒有了鳥巢,基本上不會離開;又,在繁殖期時,容易攻擊入侵者,增加施工障礙。

因此,及早為屋頂太陽能板做好防鳥工作,是愛護生命的表現——愛護自己減少感染風險,愛護施工人員的作業安全,愛護鳥兒到對的地方成群作隊。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