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濕地乾涸 黑琵不來?鳥會:問題非缺水、而是缺專業管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安濕地乾涸 黑琵不來?鳥會:問題非缺水、而是缺專業管理

2019年10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高雄報導

媒體報導,台電興達火力發電廠旁的高雄永安濕地公園,因濕地水位嚴重下降,部分區塊呈現乾涸,導致黑面琵鷺數量減少。鳥類攝影團體憂心濕地缺水造成生態永久性破壞,使黑面琵鷺生存遭威脅。賞鳥人士指出,由於濕地內台電土地的一處擋水閘門損壞,造成濕地水量不斷向外流出,水位嚴重下降,希望台電盡速將水閘門修復,並利用抽水設備將流失的池水抽回恢復水位。

對此,長期進行鳥類生態調查和棲地管理的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永安濕地並不缺水,缺的是良好的管理與管理目標。」

永安濕地不同水域高度吸引各種水鳥來此棲息,圖片來源:高雄鳥會
永安濕地不同水域高度吸引各種水鳥來此棲息,圖片來源:高雄鳥會

由於永安濕地過去是曬鹽場,且低於海平面,一直以來濕地內的水是靠著雨水和周邊魚塭的排水挹注,雨季後水位會升高,到了乾季則變低。根據過往經驗,濕地北側水位較深,因此黑面琵鷺來時,習慣利用水深的北側,而越往南邊水位較淺處,則有小型鷸鴴科水鳥棲息。

這樣的水位變化也讓不同類型的侯鳥能夠選擇永安濕地,增加了濕地生態的豐富度。根據歷年調查紀錄,永安濕地至少記錄了168 種以上的鳥類,有《野保法》保護的珍稀鳥類和一般保育類。除了黑面琵鷺,也有許多鷸鴴科和水鴨等來此棲息,如彎嘴濱鷸、紅胸濱鷸、小鷿鷈、高蹺鴴等,鳥類豐富度具有國際級水準。

而黑面琵鷺入冬南遷高雄時,過去會先到茄萣濕地,接著再飛往永安,不過這兩年茄萣濕地的水位管理不善,因此反而大批黑琵提早飛到永安濕地覓食。事實上,黑面琵鷺會在兩處濕地往返,選擇最好的環境棲息。

林昆海說,永安濕地與茄萣濕地串聯起高雄最重要的候鳥中繼站,且是符合國際拉姆薩公約標準的國際級濕地。永安濕地的管理目標,不應該只看到黑面琵鷺,要進一步關心這片濕地所扮演的功能與角色。

「除了賞鳥,永安濕地是鹽業遺址,具有滯洪、調節氣候、觀光休閒、環境教育、區域發展等等重要的功能。濕地品質的維護需要相關的生態專業知識和例行的維護管理,目前永安濕地缺乏這樣的機制。」


永安濕地是鹽業遺址,除了賞鳥,具有多重重要功能,但目前缺乏管理和經營。攝影:李育琴。

林昆海指出,永安濕地的地主為台電公司,高雄市政府為主管單位,雖然市府委託中山大學管理永安濕地教育中心,但是對於濕地本身和相關設施,市府並沒有管理權責。

台電若將排水閘門維修好,可透過閘門調控濕地水位,然而濕地水位調控與水鳥的種類與數量息息相關,他再次強調,「永安濕地不缺水,缺的是良好的管理與管理目標,應針對鳥類的數量和種類進行調查,做好管理辦法的訂定,由專業團體來進行管理,發揮濕地應有的功能和效益。」

為了台電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擴建案,原本130公頃的永安鹽田濕地範圍,已嚴重縮減,影響野鳥棲息環境。根據今年通過的環評審查決議,台電應邀請生態團體與學者等組成生態保育委員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呼籲台電和市府應盡速召集生態小組,進行永安濕地的體檢和後續維護管理工作。

此外,對於施工中的電廠周邊濕地範圍保護,台電擬定的《永安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範圍應擴大,涵蓋至燃氣機組更新範圍廠區外之保育用地,以連結原有的國家重要濕地範圍,形成南北串連的濕地生態,降低興達電廠燃氣機組興建的衝擊。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