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公頃農地被消失?環團:縣市計畫暗藏危機 快住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十萬公頃農地被消失?環團:縣市計畫暗藏危機 快住手!

2019年11月14日
整理: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縣市國土計畫」暗藏台灣史上農地大流失的危機?事關各縣市未來的土地重新規劃的「縣市國土計畫」預計明(2020)年4月30日就要公告實施。各縣市擬具的草案陸續進行審議程序,準備送到中央內政部審查。民間團體檢視這些草案,卻發現10萬公頃以上的農地將被消失,今(14)緊急召開記者會,要縣市政府快住手。

農地被大量使用,多挪作開發用,環團統計,各縣市打算開發的面積跟速度比原本在「全國國土計畫」階段預估的需求快了15倍,「不只是超英趕美,更是超地球趕宇宙」。

對於環團指控,內政部回應,縣市國土計畫草案還在地方政府審議中,內容尚未經中央審議核定,等送到內政部審議時,一定會審慎檢視各縣市計畫,兼顧糧食安全與城鄉發展的需求。

恐十萬農地被消失,環團召開記者會呼籲守護農地、縣市政府快住手。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恐十萬農地被消失,環團召開記者會呼籲守護農地、縣市政府快住手。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糧食安全難守  農地流失至少十萬  

為了維護國人的糧食安全,「全國國土計畫」原定台灣應留下74-81萬公頃的農地,並要求各縣市保留一定面積的農地。不過,在全國國土計畫階段,卻遭許多縣市反彈,這項分配量並未寫入「全國國土計畫」。少了這層限制,各縣市準備大舉開發農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從各縣市國土計畫來看,將有87%的都市計畫農業區,被劃為都市發展用地(城1)。相當於8.7萬多公頃農地流失,被劃定入住宅、商業區以及產業園區。最嚴重的就是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

1114-2

除了都市計畫農業區(農5),其他農業發展地區也有開發情況,環團估算殘存農地只剩565,536公頃,要守護農地安全,還有10萬公頃以上缺口。

在鹿港務農的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文烽表示,流失10萬農地只是保守估計值,若盤點農地違章非法使用,恐流失20多萬公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蔡佳昇指出區位的不合理。在岡山、阿蓮一帶的台糖九鬮農場,共152公頃的優良農地,也被規劃做金屬扣件產業園區,引起周遭蔬菜及養殖漁業專區的農漁民擔憂廢水污染。

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共同呼籲,行政院、內政部應維護81萬公頃農地(相當於台灣每人100坪農地),善盡守護台灣糧食安全的責任。農委會應依據農發條例第9條之規定,分配各縣市應維護農地總量,並要求縣市政府落實。

人口成長少   縣市開發卻15倍快

吳其融也批各縣市全力開發不遺餘力,原本「全國國土計畫」推估15年只須新增3,311公頃的產業用地。但各縣市5年內就打算開發15,348公頃,等於是15倍速。「不只是超英趕美,更是超地球趕宇宙」,這又以桃園市、台中市、雲林縣、高雄市最為嚴重。

1114-1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以新北市為例指出,區域計畫中的優良農地總量仍有1000多公頃,但到了未來實施的國土計畫草案中,卻僅剩不到80公頃的優良農地。新北市目前計畫的可容納人口就已滿足2036年(目標年)的計畫推計人口數,這樣的規劃並不合理。

內政部:縣市計畫尚須經中央審議

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回應,「全國國土計畫」對於分區的劃設都設有規則,在沒有「具體規劃內容」或「可行財務計畫」的地區無法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目前這些草案都還未經過中央審議,尚未定案。等送到內政部審議時,內政部將會同有關部會審慎檢視各縣市計畫,確保糧食安全與城鄉展需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