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農場救濕地 生態池存「水撲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毒農場救濕地 生態池存「水撲滿」

2019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1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市楊梅區「和平濕地生態農場」,採友善耕作法,灌溉的水源都經過水生植物的過濾,不用農藥及化學肥料,台灣濕地復育協會也建立無毒農場,做為生態研究用、開設免費環境保育課程。

和平濕地生態農場規畫了作物區、培苗區、原生植物栽培區、生物復育區、實驗區。取名為「和平」是因為在這沒有任何人工傷害,自然生態間和平相處,以本身的功能及自然界食物鏈的原理,達到淨化水質和土地。

農場採用友善耕作,培育出的農作物不含農藥及化學肥料,農場管理師葉斯澍表示,農場位於石門大圳下游支圳,將水引入並利用水生植物的特性淨化水源,入水口至出水口間設置大大小小「260口生態池」,透過池內種植各式水草過濾汙染物,如藉由布袋蓮吸附水中重金屬物質,達到自然淨化的功能。

淨化後的水儲存在農場裡大型的「水撲滿」中,供場內動植物及鄰近周邊下游處的農地灌溉使用。葉斯澍指出,就連園內廁所,也同樣在周圍設置生態池淨化水源,貫徹生態「和平」的精神。

農場內生態池除了淨水功能,也創造生物多樣性的自然環境,並以池內養殖的魚類、水草、水棲昆蟲等生物為指標,辨識水質的優劣。和平濕地生態農場表示,認真的對待這塊土地、水源和生態,還要向外推廣、向下扎根,希望能將環生態教育的觀念從人們心中建立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