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5個月發射9362枚催淚彈 釋出戴奧辛害人害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警5個月發射9362枚催淚彈 釋出戴奧辛害人害動物

2019年11月18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香港情勢越演越烈,從「反送中」修法演變到大規模的社會抗爭,至今已達5個月,民間團體指控港警不當執法之外,更指控警方濫用催淚彈,有害人體健康,也有許多野生動物與貓狗受害的案例。

三立新聞報導,由社運、環保、醫療等香港民間團體「全港反送中聯席」1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港警在這段時間以來,已施放至少9362枚催淚彈,並認為催淚彈煙霧中有還有致命毒物,因有鳥遭毒殺,對此,港警坦言,催淚彈會釋出對人體及環境有害的類戴奧辛(中國、香港稱二噁英),不過卻反控,沒有比「暴徒」燃燒塑膠更嚴重,而且他們是被情勢所逼。

綜合港媒報導,聯席環保團體指控,日前警方於中大發射千發催淚彈後,導致校園內現4隻雀鳥屍體,甚至有記者疑因吸入、接觸催淚彈煙霧,罹患「氯痤瘡(因戴奧辛引起的病例)」等病,認為催淚彈的有害物質會殘留在環境中,污染土壤、水源,可能對人體造成慢性傷害,要求警方公布外國和中國製催淚彈、催淚水劑和胡椒水劑成分以釋眾疑。特別是中國製催淚彈,難確保質素和成分,應立即停止使用。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有香港前線記者13日透露,自己確定罹患了氯痤瘡,一種戴奧辛毒物引起的皮膚病,且不能根治。有專家學者指出,這疑似有催淚彈釋放的氣體有關。

報導指出,該報陳姓記者日前確診罹患氯痤瘡,是人體累積高濃度戴奧辛毒物的病變,陳姓記者說,幸好氯痤瘡只是外表,身體會有什麼影響,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去觀察,但是人體無法分解戴奧辛,因此這種病無法根治、無法逆轉。陳姓記者提到,還有其他記者也罹患氯痤瘡,對於是否會未來該怎麼辦,他說會繼續做下去,不會因為身體而放棄,「只要身邊的人不嫌棄,最少不會因傷棄陣。」

根據「香港動物報」14日消息,香港中文大學近日爆發警方與示威者的衝突,防暴警發放大量催淚彈,以及發射水炮,有網民今日在facebook上載相片,指中文大學聯合書院的橋上出現多隻雀仔屍體,目前未知死因。本報正嘗試聯絡當事人了解情況。此外,有臉友在facebook群組上載相片,指在旺角見到有多隻雀鳥死亡。

香港動物報引用香港團體「愛護動物協會」文章指出,催淚氣體對動物引起的影響,與催淚氣體對人類引起的不適反應差不多。受影響動物會在30至60秒內出現以下惰況: 眼晴、咀部、喉嚨、呼吸道及皮膚均會出現嚴重灼傷的情況。受影響的動物會出現咳嗽,呼吸困難,乾嘔,不能自已地流淚,鼻腔及喉嚨黏膜會不停分泌。由於痛楚,受影響的動物不能張開眼睛。

根據綠色和平資料,催淚彈含有有毒化學物質 2-Chlorobenzylidene malononitrile(即CS Gas),加熱後會釋放出氯化氫(HCI)、氰化氫(HCN)及氮氧化物等(NOx),對環境和健康都有潛在影響,根據美國環保署指引( Acute Exposure Guideline levels),人類曝露於催淚煙濃度達到11mg/m3 一小時,會誘發呼吸系統、皮膚等即時劇烈嘅反應,有機會引致窒息死亡。綠色和平按此估算,如果面積1000平方英尺,樓底2米高以下的室內環境,以及缺乏良好通風系統情況下施放催淚彈,室內催淚煙濃度會持續達到13mg/m3,意味人類在有關環境曝露一小時,就有致命風險。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