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演算法估計:熱帶非洲植物1/3瀕臨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演算法估計:熱帶非洲植物1/3瀕臨滅絕

2019年11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一項新研究發現,熱帶非洲三分之一的植物物種瀕臨滅絕。植物是許多生態系統和生命所不可或缺的元素,不僅供應食物和氧氣,也是多種材料和藥物的來源。但是,伐木、採礦和農業等人類活動對植物生存構成了重大威脅。


喀麥隆的熱帶森林。照片來源:Mokhamad Edliadi/CIFOR(CC BY-NC-ND 2.0)

學界對全世界各地動物的滅絕風險有豐富的研究,但許多植物的滅絕風險仍不清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已評估86%的哺乳動物物種的受脅程度,但植物物種只有8%。現在專家說,他們想出了一種快速的初步分類法。

研究作者之一、法國國家永續發展研究所道比(Gilles Dauby)博士說:「我們的方法可以協助確認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的紅皮書應優先針對物種還是區域進行調查。」他說,紅皮書是權威資料,對需要進行環評的開發計畫來說非常重要。

這份新研究是吸引人們關注植物困境的最新研究。今年稍早,科學家完成了目前為止最深入的植物滅絕分析,發現自工業革命開始以來已經有571種植物滅絕,他們認為這個數字很可能是低估。

道比和同事針對IUCN紅皮書的兩項分類標準(一個與族群量減少有關,另一個與棲息地減少有關),開發一種新演算法,自動分類植物的保護狀況,並刊登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


Podangis dactyloceras (Rchb.f.) Schltr., Beih. Bot. Centralbl. 36(2): 82 (1918)生長在安哥拉與坦尚尼亞的水母蘭。片來源:Sunoochi(CC BY 2.0)

研究小組以最新彙整的資料庫為基礎進行開發。該資料庫包含整個熱帶非洲超過20,000種植物的分布,以及耕地、城市和可預見的採礦活動等威脅的資料。

紅皮書的分類流程也用到這些資料,只是需要針對每個物種人工檢查,並納入來自每個物種和地區專家的意見,過程相當細緻繁瑣,成本高且很耗時。

作者說,根據他們的演算法,熱帶非洲有17%的植物物種是受威脅物種,14%的物種是潛在威脅物種,總計將近7,000種。這些物種主要集中在非洲西部的雨林和衣索比亞的高地。
如果將這些物種列入IUCN紅皮書,它們將全部屬於「受威脅且具滅絕風險」,包含易危、瀕危和極度瀕危三個類別。也就是說,幾乎三分之一受評估的植物物種可能受到滅絕風險的威脅,若討論整個熱帶非洲物種,也很可能接近這個比例。

「我們評估的物種中有38%因地理限制而成為稀有種,但目前還沒有發現明顯的威脅。如果人類帶來的壓力增加,這是熱帶非洲大部分地區很可能發生的事,不久的將來它們就會受到威脅。」研究人員說,開發出這個演算法並非為了取代紅皮書的評估方法,而是為了更快速且低成本地初步評估滅絕風險,不到7小時就評估了20,000多個物種。

IUCN對這套新方法表示歡迎。但是牛津大學的霍索恩(William Hawthorne)博士認為三分之一的熱帶非洲植物物種可能受到威脅,有些危言聳聽。「面對這種一般性的警報,真正需要的是更多以新資料為基礎,針對該物種的在地研究,以及能展開更多詳細植物調查的重要倡議。」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