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藥沒有那麼難 首屆善農獎農民出線 青蔥、金桔都可以「IPM」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減藥沒有那麼難 首屆善農獎農民出線 青蔥、金桔都可以「IPM」

2019年12月04日
共同企劃: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農委會力推十年農藥減半政策,不但引入在不損及收入的條件下,減少農藥使用的「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並設置「永續善農獎」(IPM Award),讓社會大眾看見致力食安的農民與努力。歷經半年、從近70件案例徵選過程,首屆三位農民得主今(4日)揭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致詞宣示,將釋出多項獎勵,鼓勵農民減少用藥,以永續農業迎上國際趨勢。

農委會推動農藥減半,今天頒發第一屆永續善農獎。圖片來源:農委會。
農委會推動農藥減半,今天頒發第一屆永續善農獎。圖片來源:農委會。

對付農田有害生物 以綜效管理取代農藥

農委會推農藥十年減半政策,去年台灣農地每公頃用藥量1雖由2017年14.35公斤降到12.48公斤,不但距離目標6.3公斤十分遙遠,全球排名仍是第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致詞時表示,將效法國際經驗,積極推動IPM、減少農藥使用,包括完整的獎勵措施,致力永續農業目標。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其中一項即為促進永續農業發展、減少農藥使用。農委會已於2017年宣示農藥減半政策,並預計在2027年達成全國化學農藥使用量減半之十年目標,IPM則為維持農業經營與環境永續平衡的方法之一。

IPM是「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IPM)」的簡稱,是一種靈活調度多種防治方法,防治田間病害、蟲害、草害、生物的管理方案。

管理原則包括,將病蟲草及生物等害物族群,維持在不損及經濟收入的水準之下即可,而非趕盡殺絕;最重要的是盡量採用非化學製劑之防治方法;但當無可避免需使用藥劑時,需慎選藥劑,降低影響其他有益生物、人類及環境。

防檢局長馮海東也說,IPM是農藥減半重要政策,長期以來,農藥管理都是處罰,現在則增加誘因,鼓勵、獎勵農民善用IPM,並透過選拔找出現場操作佼佼者成為其他農民學習的標竿,期待成為IPM的親善大使,推廣IPM概念。

游淑珍現場說明金柑園區土壤與根系狀況。圖片來源:防檢局提供
游淑珍現場說明金柑園區土壤與根系狀況。圖片來源:防檢局提供

水稻、釋迦、金桔、青蔥減藥沒問題 IPM達人管理有撇步

首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得主,分別是三光米、張簡裕峰「太陽很多」釋迦,以及游淑珍的金桔園。

獲獎的三光米股份有限公司,位於彰化縣二水鄉,以水稻種植脫穎而出。在水稻耕種時,挑選抗病蟲害能力好的品種、與理念契合的育苗場合作,並降低秧苗種植密度來減輕病蟲害罹患率。另外,田間管理人員詳實記錄病蟲害情形,達成精準用藥以避免浪費及污染。

在台東種植張番荔枝(釋迦)的張簡裕峰,是釋迦農二代,為給小孩更好的成長環境,回鄉繼承家業。他藉由拉大行株距而有效降低病蟲害,獲得豐碩的果實以及結果率。原本從事裝潢業的游淑珍轉身務農,投入金柑種植,並與花蓮農業改良場合作,合理化施肥,有效降低農藥用量,獲得此次獎項。

三位得主歷經半年、兩階段的審查脫穎而出,不僅如此,10位入圍者均表現優異。來自宜蘭三星的林東海即為一例。

青蔥是民眾餐桌上不可缺席的成員,但常擺脫不了用藥重的疑慮。此次入圍的農友林東海即以IPM管理三星蔥的成功經驗入圍。三星蔥是和稻米輪作的作物,第一年種稻,收成種綠肥,隔年種蔥。

六年前起,他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合作,從農藥減量為目標,逐步以效果相同的生物資材或精油替代,慢慢上手,發現減藥不如想像的難。減藥後美味口感依舊,只是無法像過去種出具有漂亮外觀的蔥,經與配合廠商、消費者溝通,磨合一兩年,逐漸獲得支持。「外觀差一點,但是品質對人和環境都安全,吃起來相對安心。」


三星蔥透過IPM原則,減藥不是問題。圖左為此次入圍的三星蔥農林東海與第一階段評審花蓮農改場助理研員林立。攝影:廖靜蕙

註釋:

1.全稱為「每公頃種植面積農藥有效成分年用量」。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