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無魚之困:再不保護魚類基因庫將無魚可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無魚之困:再不保護魚類基因庫將無魚可吃

2019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9日中國新聞週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江為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河流之一,有4300多種水生生物,魚類有424種,其中170多種是長江特有。

而長江江豚是中國特有的珍稀鯨類物種,僅分佈在長江中下游幹流以及洞庭湖和鄱陽湖,被稱為長江生態「活化石」,其數量在2006年時還有1800頭左右,2012年降到1040頭,食物匱乏,是影響江豚生存的主要原因,以魚為食的長江頂層生物鏈,最先感知長江無魚之困。

只是,長江生物完整性指數到了最差的「無魚」等級,其天然捕撈量從1954年的42.7萬噸,下降到瞭如今不足10萬噸。這可能與過度捕撈以及環境惡化造成的漁業資源嚴重衰退有關,學者們不斷呼籲後,「長江禁漁十年」政策終於落地,但保護長江魚仍然任重道遠。

「魚類的基因在人工飼養過程中是不斷退化的。」魚類生物學家解釋:魚類在人工養殖時,必須不斷補充野生的魚卵資源進行繁殖飼養:「如果不保護好魚類基因庫,將來我們就真的會面臨無魚可吃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