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畜牧業高峰時間表」 科學家警告 肉食消費必須在10年內開始下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推「畜牧業高峰時間表」 科學家警告 肉食消費必須在10年內開始下降

2019年12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科學家警告,畜牧生產必須在未來10年內達到高峰並開始減少,以因應氣候危機。

他們呼籲最貧窮國家以外的所有國家、地區政府設定「肉食高峰」日期,因為畜牧業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主力且快速成長。牛和羊會排放大量甲烷,而為了開發牧場或轉作集約化飼養牲畜的糧食,森林不斷被砍伐。

全世界科學家一致認為,必須將大量二氧化碳從大氣中清除,才能將全球升溫限制在1.5°C以內。現在超過80%的農田用於種植飼料,僅能產生18%的食物卡路里。

減少肉類和奶製品,改吃植物性飲食,能將土地還給天然林。研究人員說,這是目前要大量儲存碳的最佳辦法。

研究人員強調,這種全球農業變革只是因應氣候危機所需的一小部分緊急行動。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至關重要,運輸等其他產業的行動亦同。

減少肉類和奶製品,改為吃植物性飲食,能將土地還給天然林。照片來源:Anna TH(CC BY-NC-ND 2.0)
減少肉類和奶製品,改吃植物性飲食,能將土地還給天然林。照片來源:Anna TH(CC BY-NC-ND 2.0)

研究人員去函《刺絡針地球健康》期刊,呼籲各國「宣布畜牧業高峰時間表」,過了高峰,產量開始下降,並希望在2020年開始更積極的新氣候承諾。

這封信件的主要作者、美國哈佛法學院研究員哈瓦特(Helen Harwatt)主張:「各國應該在未來10年內達到畜牧業高峰。因為我們正在往危險的升溫臨界點前進,需要迅速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研究顯示,肉類、牛奶和雞蛋的產量已從1990年的7.58億噸增加到2017年的12.47億噸。

另一位作者、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的貝茨(Matthew Bett)教授說:「隨著全球人口增加到100億,糧食需求也將大幅增加。減少人類對資源密集型動物性蛋白的需求,將有效減緩全球森林流失的速度,除了能儲存碳外,也為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服務帶來巨大利益。」

英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土地利用和氣候變遷報告的資深作者、英國阿伯丁大學史密斯(Pete Smith)教授等50多位學者專家都為這封信背書。

「反芻動物食品對氣候的危害是植物性食品的10至100倍……我們要擺脫對牲畜的依賴,就像我們需要淘汰化石燃料一樣,如果我們要把握實現巴黎氣候協定目標的機會,牲畜數量就要很快達到峰值,然後大幅下降。」史密斯說,各國政府應自行設定牲畜高峰的目標時間表,「但是,由於氣候危機緊迫,肯定要落在未來十年內。」

「只是轉型過程需要公平的管理,讓公民改變飲食,農民、生產者和農業食品鏈多樣化。在還有八億人口營養不良的貧窮國家,工作重點顯然會有所不同。」

這封信的其他支持者還有最近上任英國政府環境食品和農業首席科學顧問的博伊德爵士(Sir Ian Boyd),以及哈佛大學學者威利特(Walter Willett),他領導首個以科學為基礎的地球健康飲食研究工作,並於今年發表。

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所米洛(Ron Milo)教授也支持這封信。根據他2018年的研究,全球哺乳動物按生物量(biomass)計,有60%為牲畜,36%為人類,僅4%為野生哺乳動物。

哈瓦特說,達到肉食高峰是可行的,因為農業的變化速度可能比其他基礎設施壽命長達數十年的產業(如電廠)更快。

哈瓦特坦言,降低肉類消費量需要人們顯著改變行為,但她說:「今天(在英國),我看到許多一年前根本沒有的素食選擇。」「我們完全瞭解我們的呼籲需要整個社會大規模變革,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也不是沒有挑戰的。」

哈瓦特表示,氣候變遷將對社會產生巨大影響,而儘速達到肉食高峰並下降有助於限制危害,改善健康狀況並有益野生動植物。她說:「這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