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新一波海洋生力軍! 「永續海鮮輔導員」、「食漁教育講師」56位學員結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新一波海洋生力軍! 「永續海鮮輔導員」、「食漁教育講師」56位學員結業

2019年12月24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為達到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雙贏的目的,財團法人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簡稱海漁基金會)今年承攬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澎湖縣漁民多樣化經營計畫」委託案,並在澎湖區漁會協辦及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補助下辦理「漁業廢棄物藝術創作課程」、「食漁教育推廣講師培訓課程」、「永續海鮮輔導員培訓課程」。課程共計近250位民眾參與,56位學員通過課程時數要求,成為澎湖愛海行動新一波的生力軍,為海洋注入新活力!

為展現本計畫課程推動成果,海漁基金會於18日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局長陳晶卉致詞表示,很高興見到學員將浮球、浮標、漁網等漁業廢棄物巧手轉化為澎湖生態一員的硨磲貝、天人菊、燕鷗、海龜、鯨魚。陳晶卉進一步說明,澎湖縣政府近年注重海洋保育,目前縣內有公告16種禁捕體長的魚種,以及積極推動海底覆網的清除,積極持續向永續海洋願景邁進,最後也期許更多人投入成為守護海洋的一份子。


漁業廢棄物藝術創作展示「外婆的澎湖灣」。照片提供: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

會中邀請三個課程的學員代表分享上課心得,彼此交流課程所學。「漁業廢棄物藝術創作課程」學員黃閏秋分享心得,認為課程不僅教導如何藝術創作,更重要的是瞭解每件漁業廢棄物背後的生態問題。身為社團法人澎湖縣慢飛天使服務協會老師的她進一步表示,透過課程才知道菸蒂原來也是目前威脅海洋生態的主要禍源,很高興有這個課程機會讓協會的學生也能參與澎湖海灘貨幣「漁翁幣」的繪製。

第一位通過「食漁教育推廣講師培訓課程」的朱媖霞表示,澎湖有多樣的海洋資源,在吃魚的同時,更需要瞭解到漁業資源需要有良好的漁業管理,永續海鮮才能成真。她靦腆表示,很榮幸成為澎湖食漁推廣的種子講師,未來期待持續在澎湖推動食漁教育,培養出兼具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思維的新生代。


「漁業廢棄物藝術創作課程」學員黃閏秋。照片提供: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


第一位通過「食漁教育推廣講師培訓課程」的朱媖霞。照片提供: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

「永續海鮮輔導員培訓課程」學員代表邱惠玲表示,在課堂中看到很多以往沒看到的問題,其中「卸魚申報」是影響她最深的主題,深刻體會漁業資源並非取之不竭,並且十分認同「漁業管理」的精神,如此才有永續的漁業資源可以利用。她期待這類有關永續漁業的課程未來能夠在澎湖持續舉辦,以嘉惠更多民眾瞭解永續漁業之於澎湖的重要性及急迫性。

海漁基金會組長林均翰表示,這三個課程的目標皆是闡揚海漁基金會向來秉持著「海裡有魚是富翁」精神,而由於過去三個課程是在不同月份舉辦,因此,今天三個課程學員共同匯聚的成果發表會是澎湖邁向永續漁業的重要新里程碑,彼此見證著新一波守護海洋生力軍的誕生,為推動台灣永續海鮮生態標章「海洋之心」奠下厚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