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核准首例!原民鋸木賽缺木料 林管處伸援國有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部核准首例!原民鋸木賽缺木料 林管處伸援國有材

2019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31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元旦(1日)辦理校聯會運動會,但因進行鋸木競賽、裝置藝術等需要木料,因此向林務單位請求提供,南投林管處尊重原住民族習俗,而無償提供柳杉,也是中部地區首次依「原住民族依生活慣俗採取森林產物規則」核准案例。

南投林管處依原住民族依生活慣俗採取森林產物規則提供疏伐木給信義鄉達瑪巒部落使用,成為中部地區首次依此規則核准案例

南投林管處依原住民族依生活慣俗採取森林產物規則提供疏伐木給信義鄉達瑪巒部落使用,成為中部地區首次依此規則核准案例 。照片來源:南投林管處

近年中央正視且尊重原住民族的傳統習俗、文化及價值觀,農業委員會去年會同原住民族委員會研議訂定「原住民族依生活慣俗採取森林產物規則」,在不牴觸現有法令下,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同時於去年7月4日由兩會共同發布施行。

而今年元旦適逢地利村辦理校聯會運動會,唯鋸木競賽、裝置藝術等原民傳統活動項目需要一些木料,但國有地林木不得私自砍伐,當地達瑪巒部落因此召開部落會議,並依上述規則提出請求,盼南投林區管理處協助提供林班地疏伐殘材。

南投林管處表示,評估確認鋸木競賽、裝置藝術等均符合原民傳統文化,且獲當地部落會議通過,依法公告14日無利害關係人提出異議,因此依規同意無償提供巒大事業區第59林班柳杉材積2.836立方公尺,這也是中部地區的核准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