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殺蟑盒一樣的殺蜂盒 日網友:不分蜂類都傷害到怎麼辦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跟殺蟑盒一樣的殺蜂盒 日網友:不分蜂類都傷害到怎麼辦呢?

2020年02月12日
文:宋瑞文

アース製薬
來源:アース製薬

過往去除胡蜂蜂窩,最大的難題在於靠近蜂窩會有危險,而就在今年1月,日本有廠商推出殺蜂盒,能避免正面衝突,但也引來網友的疑慮。

過往一般民眾要驅趕蜂窩,常利用殺蟲劑。有的廠商為減少民眾和蜂窩蜂群的正面衝突,會標榜噴射距離長。不過,這還是會有因衝突而遭蜂螫的風險。

而新近推出的殺蜂盒,原理和殺蟑盒類似,都是在盒內放置能夠誘引目標昆蟲的餌食,具有吸引力但不會馬上致死,待胡蜂回到蜂窩時才會連鎖殺蜂。即便還有剩下的幼蛹,也會因為照顧的工蜂死去而自生自滅(下圖)。


殺蜂盒的滅蜂步驟。照片來源:アース製薬

廠商宣稱,放置一週後便能毀壞附近的蜂窩。

能夠不和蜂窩正面衝突,又能夠殺蜂,固然有利於恐懼的民眾,卻也引起污染生態的疑慮,在網友之間產生正反意見。

「沒弄好的話,可能會讓胡蜂滅絕,破壞生態。」「一定要連不傷害人類的胡蜂蜂窩都消滅嗎?」「不分蜂類地都傷害到怎麼辦呢?」

網友的疑慮其來有自。據廠商新聞稿,儘管殺蜂盒裡有放讓一般蜜蜂厭惡的成分,對蜜蜂沒有影響,但在養蜂場、果園以及蜜蜂蜂窩周邊還是避免使用。

據「都市裡的胡蜂」網站分析,一般人害怕的,多半是虎頭蜂等,可能致人於死的胡蜂亞科。但除了蜜蜂之外,還有其他像是擬大虎頭蜂、姬虎頭蜂(黑尾虎頭蜂)等蜂類攻擊性低,和人類有較大的共存可能性。此外,像是木蜂等單獨生活的蜂類,除非直接用手去捏牠,基本上沒有危險,也是不需要消滅殆盡的蜂類。

而和顧慮生態、尋求共存的態度不同,自然是害怕因蜂螫而致命的另一種網友意見了。「會批評的人,應該是沒有過受胡蜂生命威脅的人吧。」「有一般人也能使用的殺蜂工具真是太好了。」

今年1月,日本有廠商推出殺蜂盒,能避免正面衝突,但也引來網友的疑慮。照片來源:Toshihiro Gamo(CC BY-NC-ND 2.0)

去年9月,在廣島縣三原市的某公園,發生小學生連同老師共20人,集體遭遇胡蜂螫傷而送醫的事件。事因是小學生在發現掉落的橡樹果實之後,搖晃樹木,驚擾樹上的胡蜂蜂窩所致。幸而無人因此殞命。

上述事件的經過,正是「都市裡的胡蜂」網站提及的注意事項。要避免蜂螫,最重要的就是避免驚擾蜂窩,絕對不可以用木棒或石頭直接碰觸騷擾蜂窩,搖動樹枝也是一樣。

還有,儘管一般蜂窩只要保持相當距離就不會有風險。但歐洲大黃蜂與大黃蜂在9-10月時,若有一群人集體經過蜂窩附近,或許因為腳步聲或喧嘩聲規模不同的關係,也會引來攻擊,一定要小心注意。

近年因蜂類數量急遽減少,以至於相關收成慘淡,有生態危機之虞的問題引起矚目。如何找出滅絕原因或增加蜂類數量,成為當務之急。而在都市中生活的我們,若要避免蜂類減少的問題雪上加霜,需要認識蜂類作為益蟲的好處,學習和蜂類共存的知識,避免不必要的恐懼與滅除行動,共同營造我不犯蜂蜂不犯我的和諧社會。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