誆稱可治療武漢肺炎 微信流傳非法犀牛角藥品 成野生動物走私漏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誆稱可治療武漢肺炎 微信流傳非法犀牛角藥品 成野生動物走私漏洞

2020年02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有調查發現,野生動植物走私者誆稱,犀牛角和其他野生動物製品可以治武漢肺炎,想藉此發大財。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中國衛健委發表了武漢肺炎治療方針的藥品清單,其中包含「安宮牛黃丸」,而安宮牛黃丸的配方,早在1990年就將犀牛角改成水牛角,近期卻有業者在網路上販售含有犀牛角的安宮牛黃丸。

英國非政府組織環境調查局(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 EIA)指出,中國和寮國的賣家正透過微信宣傳安宮牛黃丸。EIA表示,這些安宮牛黃丸似乎是在北韓生產的,成分聲明含有犀牛角和麝香,與中國製版本不同。

根據調查,有賣家將中國官方發布的治療方案與非法野生動物產品連結兜售。照片來源:EIA

中國賣家兜售非法野生動物製品 在寮國設多家門市

全球犀牛數量自20世紀初起穩定下降。每年有數百頭犀牛遭到獵殺,為了將犀牛角出售到亞洲市場。買家錯誤地相信犀牛角具有藥用價值,儘管其成份與人類指甲和頭髮無異。

上個月,中國衛健委發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的中藥治療方案,其中包含安宮牛黃丸。至少從1990年起,中國官方藥品綱要中,安宮牛黃丸配方中的犀牛角已被水牛角取代。安宮牛黃丸以「藥丸」形式出售,由礦物質、草藥和動物成分組成,號稱可以緩解發燒。

調查人員指出,一位中國賣家長久以來透過微信兜售老虎、大象、犀牛、盔犀鳥和其他野生動物製品。另一間中國公司在寮國首都永珍設有多家門市,出售老虎、大象、熊、犀牛和其他動物製品。有些是公開出售,有些則是檯面下交易。EIA指出,該公司的微信中充斥著非法野生動植物產品的訊息。

武漢肺炎開始流行後,中國政府關閉了武漢的活體動物市場,因為這裡極可能是武漢肺炎的起源地。但是,中國的其他市場仍在繼續出售動物供食用,從蝙蝠、蛇到狗、貓野雞和烏龜都有。為了控制冠狀病毒的傳播,中國暫時禁止野生動植物貿易,但環保主義者呼籲這個禁令應永久延續。

野生動植物走私者誆稱,犀牛角和其他野生動物製品可以治武漢肺炎。照片來源:EIA

調查顯示須立法打擊野生動植物貿易 否則賣家只會逍遙法外

同時非洲野生動植物保育人士也呼籲,停止將獅子骨頭出售到亞洲傳統醫學市場,因為這也可能傳播疾病,每年南非有1000多頭獅子被殺害。

EIA調查人員說,他們的發現顯示,有必要透過有效執法打擊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並加上法律禁令,減少傳統藥物市場對野生動植物的需求。EIA在2015年和2018年都曾向國家有關當局和政府間機構報告他們找到的賣家。

「這些人持續銷售非法野生動、植物產品卻沒受到懲罰,這表示需要更強硬的措施來因應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EIA說。

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禁止犀牛產品的國際商業貿易,但北韓不是簽署國。中國和寮國都是簽署國,因此任何犀牛角產品的進出口在這兩國都是違法的。

野生動植物走私者誆稱,犀牛角和其他野生動物製品可以治武漢肺炎。照片來源:Tomasz Baranowski(CC BY 2.0)

過去的調查顯示,中國消費者大量消費含有犀牛、大貓、穿山甲、豹和其他物種的傳統藥品。2018年,中國政府取消了傳統藥品使用國內養殖虎骨和犀牛角的禁令。隔年,世界衛生組織(WHO)遭指控,其國際指南為傳統療法背書,影響環境保護工作。

中國領導人表示,在全世界強烈的反對聲浪後,他們正在延後取消該禁令,而EIA則表示,目前這個禁令的狀態不明。去年,中國北韓邊境海關從返回中國的旅客行李中查獲了至少107瓶虎骨酒。

南非提倡終結獅骨貿易的的EMS基金會表示:「很可能有零星的獅子屠宰場非法運作,並且絕對不符合食品安全或職業健康與安全法規,不僅應被關閉,也必須對此類營業場所提出刑事告訴。」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