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套餐」:奧運選手的被曝風險 民團仍訴求停辦東奧(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套餐」:奧運選手的被曝風險 民團仍訴求停辦東奧(上)

2020年04月24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由於疫情不斷升溫,日本政府在近日終於決定東京奧運延期。相對於疫情,東奧在輻射污染方面的疑慮,則較少被人提及。其實,包括國際防止核戰爭醫生組織IPPNW德國分部等單位在內,呼籲停辦的聲音未曾中斷。

且即便是現在,訴求也沒有更改,希望不只是延期,而是中止。2020年初,創立50年以上、為無數民眾守護權益的日本消費者聯盟,在官方刊物刊載專文〈奧運選手的被曝風險〉,匯整了反對東奧的重要理由。

2月29日,核災災民於福島縣選手村門口抗議,「福島才不是辦奧運的地方」。照片來源:民眾之聲推特

該文由「市民與科學家的內部被曝問題研究會」(ASSOCIATION FOR CITIZENS AND SCIENTISTS CONCERNED ABOUT INTERNAL RADIATION EXPOSURES)專員渡邊悅司撰寫。研究會理事長為名古屋大學名譽教授暨物理學家澤田昭二,副理事會為岐阜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松井英介,還有專攻遺傳學的前筑波大学教授生井兵治、北海道深川市立病院内科部長松崎道幸等。專家雲集,論述深刻。以下為渡邊原文(部份):

為提醒日本國內國外民眾,東京奧運可能帶來的游離輻射被曝風險,我們緊急出版了專書,提出警告。

參與這本專書的作者們,首先是市民與科學者內部被曝問題研究會成員,還有來自福島、關東等地的核災難民。本書希望社會能夠正視,一般媒體不加報導的,奧運選手們即將遭遇的被曝風險即便在是奧運即將開始的前夕,政府都應該懸崖勒馬,中止東京奧運。

東奧等於是在核試驗場比賽

單看福島核災的游離輻射放出量,便可知在東京與福島舉辦的東京奧運,賽事進行的場地,核污染相當於美國內華達州核試驗場,或車諾比核災核電廠周邊。

即便是低估的日本政府估計數值,銫137的放出量也相當於168顆的廣島原子彈。福島核災還有一個特別危險的地方是,以不溶性放射性微粒子的形式擴散。比起一般的輻射塵,若這樣的粒子被吸入人體造成內部被曝,本書估計它的危險性比外部被曝高上4500倍。只要有一個這樣的粒子附著在肺臟內部,便會造成長期被曝。

NHK曾對不溶性放射線粒子做過專題報導,若吸入肺泡可能殘留數年。影片截圖。

輻射對人體的敏感度,個體之間的差別高達100倍,敏感的人很多。就東京的自來水而言,用簡單的淨水器裝上五個月的話,都可以在濾心測到每公斤400貝克的放射性銫(銫137+銫134)。

換句話說,只要半年的時間,從這濾心便可以觀測得到,污染程度接近於(一般人禁止進入的)放射線管理區域。放射線管理區域的標準是土壤污染每平方公尺4萬貝克,約為每立方公尺615貝克。

選手村的食材 以福島產為主


使用福島產木材(ふくしま県產材)建設的東京奧運。照片來源:福島縣官網

政府很明確地,要讓選手村集中使用福島產的食材。而且還要用海砂遭到輻射污染的東京灣,來舉辦水上賽事。奧運聖火路徑,途中緊臨福島核電。選手村建築內部裝潢,優先使用福島產木材(上圖)。給得獎牌選手的獻花,使用福島產的花卉

NHK曾介紹福島高污染地區的樹木,輻射量高達1~2萬貝克/公斤。影片截圖

到這裡,輻射被曝的風險也還沒說盡。因為2019年哈吉貝颱風導致的洪水,讓大量輻射(從山林、輻污廢棄袋)流到住宅區與農地。估計最少也有廣島原爆7分之1的份量。

這樣被重複污染的土壤,加上不溶性微粒子的飛散,今後會廣泛地從東北污染到關東的大片土地。也因為強颱帶來的洪水,日本近海再污染的程度,最高可達10顆廣島原子彈的份量。反覆被污染的海洋,一樣會因為大氣循環,又回到東京與福島。

(待續)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