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套餐」:奧運選手的被曝風險 民團仍訴求停辦東奧(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套餐」:奧運選手的被曝風險 民團仍訴求停辦東奧(下)

2020年04月24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前言:由於疫情不斷升溫,日本政府在近日終於決定東京奧運延期。相對於疫情,東奧在輻射污染方面的疑慮,則較少被人提及。其實,包括國際防止核戰爭醫生組織IPPNW德國分部等單位在內,呼籲停辦的聲音未曾中斷。

且即便是現在,訴求也沒有更改,希望不只是延期,而是中止。2020年初,創立50年以上、為無數民眾守護權益的日本消費者聯盟,在官方刊物刊載專文〈奧運選手的被曝風險〉,匯整了反對東奧的重要理由。

該文由「市民與科學家的內部被曝問題研究會」專員渡邊悅司撰寫。研究會理事長為名古屋大學名譽教授暨物理學家澤田昭二,專家輩出,論述深刻。如前文所述,渡邊提到(包括台灣在內)日本政府將選手村設在福島縣,飲食為福島產,裝潢用福島木材,獻花用上福島花卉;面對刻意為之的復興宣傳,渡邊悅司的呼籲如下:

看穿政府謊言 採用預防原則

對於從世界各地而來的選手與觀光客,東京奧運會帶給他們影響一生的游離輻射被曝風險。我們對於國內外的諸位,有以下訴求。

一、日本政府的宣傳,諸如「福島和東京在放射線科學上完全是安全的」、「完全沒有被曝的風險」、「即便被曝也不影響健康」等等,都是謊言。絕對不能相信。

二、被懷疑是被曝影響的疾病,像是白血病、癌症等,在福島、東京,及日本全國,都有惡化傾向。從福島、關東來的避難者,經歷了實際的健康影響。據琉球大學名譽教授矢崎克馬的試算,災後7年間,有28萬人是超出災前死亡率的過剩死亡。像這樣的事實應該得到正視。


東京都內17所醫院血液癌患者。市民與科學家的內部被曝問題研究會成員渡邊悅司整理提供。

三、相對於正在進行的,東京奧運的盛大宣傳與大興土木。日本政府切斷了對避難者與災民的支援,要求福島避難災民回到,輻射防護標準比災前寬鬆20倍(一年20毫西弗)的高污染地區。像這樣犯罪般的政策,值得我們正視。

四、即便是因為奧運,只是在福島與東京圈短暫居住,也需要正確認識其中的被曝風險。採取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廣泛認可的預防原則,重新思考參加或目睹奧運有無必要。

五、對於各國政府與運動組織,希望不要把選手送過來。對於日本政府,希望中止東京奧運。

災民以各國語言製作的抗議看板。照片來源:福島核災被害者團體聯絡會臉書

東京奧運背後的陰影

日本消費者連盟刊載的這篇專文,只是呼籲東奧中止的聲音之一,核災災民的怒火才正要燃起。自2月中開始,全國災民團體「福島核災被害者團體聯絡會」,發動一連串的反東奧行動,像是前日本外交官村田光平的聲援演講;使用英、法、韓、中等八國語言做的抗議布條(上圖),在聖火起點的遊行等等。

3月初朝日新聞報導,失去補助後,211個避難災民家庭不知何去何從。圖片來源:小林茂推特

據民眾之聲報導。災民聯絡會幹事村田弘說,上一次東京奧運時,他還是大學三年級學生,為日本選手的傑出表現而感動。原本也如此期待這次的東京奧運;「可是,一旦面對現實便無法高興起來。核災善後失敗,對受害者與避難災民毫無對策,政府陸續切斷補助,災民生活都成問題(上圖)。媒體只強調東京奧運的表面風光,背後的陰影完全不提。我認為,這是不正常的。」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