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竹縣蓋焚化爐引戰火 環保署長鬆口:會協調取消補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補助竹縣蓋焚化爐引戰火 環保署長鬆口:會協調取消補助

2020年05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環保署去年底編列4.2億元配合款,欲補助台東縣政府整修重啟台東焚化廠,外界批評違反「零廢棄」目標,因此遭立委凍結5000萬預算。近期又傳出環保署要用「多元垃圾處理計畫」補助新竹縣政府722萬,辦理新建焚化爐的BOO案,再度引來地方民眾的抗議。立委林淑芬也痛批,環保署只想蓋焚化爐,違反垃圾減量政策。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今(21日)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被立委林淑芬、洪申翰等人追問此事,終於點頭說會協調處理,「這個700多萬有意見,我們是可以來取消的。」他卻又強調,「多元垃圾處理計畫是希望地方能夠解決當地垃圾,不會限定縣市要使用什麼方法。」 


環保署署長今(21日)到立法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資料照,孫文臨攝

焚化爐代燒事業廢棄物比例逐年提高  立委批蓋焚化爐沒有對症下藥

全台多座焚化爐使用超過20年,近期陸續進入整修期程,部分縣市因此出現垃圾去化難題。為避免「廢滿為患」,環保署在2017年提出「多元垃圾處理計畫」,要投入153億元,補助各縣市改善處理廢棄物,其中台東縣重啟焚化爐、新竹縣新建焚化爐引發爭議。

立委林淑芬說,焚化爐的管理權責雖是地方政府,但中央有協調責任,必須要有整體政策的考量,「我國的焚燒垃圾量最多的是廚餘,佔了38%,紙類36% ,第三才是塑膠16%,這些大部分都是可以回收的材質,而不用全部送進焚化爐。」他說,台灣一年要燒135萬噸的廚餘,等於是六個木柵焚化爐的年處理量,「如果加強廚餘的回收與去化,就可以省掉六座焚化爐,但環保署沒有,只急著補助要蓋新的焚化爐。」

立委吳斯懷也提出近三年的數據,「一般垃圾產生量每年從304萬成長到429萬,而總焚燒量則從625萬成長到653萬,遠大於一般垃圾總量。」他直言,目前國內24座運轉中焚化爐要處理一般家戶垃圾是綽綽有餘,「還有餘裕處理事業廢棄物,比例從2017年的18%提高到2019年的26%,但卻仍只是事業廢棄物總量的十分之一,無法處理的是事業廢棄物。」

立委洪申翰也說,環保署長期以來對於事業廢棄物的掌握不足,導致事業廢棄物近年開始排擠一般垃圾的去化,「依照《廢清法》,事業廢棄物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該是經濟部工業局要負責,環保單位的焚化爐是要處理民生垃圾,現在卻要替事業廢棄物的破洞擦屁股。」

張子敬坦言,依照廢清法的架構,事業廢棄物應署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權責,「但近年垃圾減量後,既有焚化爐有處理餘裕,因此事業廢棄物開始送到焚化爐來,環保署作為廢棄物處理主管機關,也會主動來承擔協調並介入,希望能建立一個事業廢棄物穩定、合法、長遠的廢棄物去化管道。」

洪申翰就說,環保署必須投入資源來盤點現況,如果對事業廢棄物源頭有多少、回收多少、焚燒多少等資訊都無法掌握,那環保署的永遠都無法解決這些問題,「因為前端這麼多問題,導致後端急著用焚化爐來便宜行事,這非常難取信於民。」


立委洪申翰表示,環保署在全面掌握事業廢棄物狀況前,興建焚化爐缺乏正當性。資料照,孫文臨攝

環保署補助新竹縣環保局興建焚化爐BOO案惹議  立委連番砲轟

洪申翰提到,環保署核發補助722萬給新竹縣政府以BOO方式興建焚化爐,引發當地居民不滿,日前新竹縣反焚化爐自救會更北上陳情,「環保署在未妥善掌握事業廢棄物狀況下,缺乏新建焚化爐的具體依據及正當性,應撤除對新竹縣興建焚化爐的722萬元補助。」

林淑芬更指出,「多元垃圾處理計畫」當初在編列預算時明訂五大目標,分別為既有焚化廠的升級整備、健全區域合作機制、離島地區垃圾妥善處理、環保設施效能提升工作、循環經濟政策推動,「結果現在新竹縣焚化爐BOO案一個要件都沒有符合,環保署卻要補助722萬,這是在藐視預算法,藐視立法院。」 

面對立委的連番砲轟,環保署長張子敬最終點頭承諾,「如果大家對於新竹這個案子有諸多意見,也會來處理刪除補助。」但他也說,「多元垃圾處理計畫的出發點是希望各縣市能處理在地垃圾,不管用什麼方法,環保署會盡可能來協助與幫忙。」

對此,林淑芬則痛批,「如果沒有立委質詢、沒有民眾抗議,環保署就這樣黑白亂做。」他說,環保署已經被監察院糾正,現在是有案在身,卻不知警惕,「新竹縣環保局原本提出的計畫是要做機械生物處理技術(MBT)廠,結果最後卻決標一個處理焚化爐,完全沒有按照計畫走,是把環保署當做塑膠,要你們違法動預算,結果環保署還真的把自己當作塑膠,一聲不吭印章蓋下去、補助撥出去。」

林淑芬也質疑,環保署現在讓一縣市一焚化爐捲土重來,反覆規劃新建焚化爐,「到時候焚燒量不足,反而沒有垃圾減量的誘因,這與環保署的政策是牴觸且背道而馳。」他建議環保署,針對新竹縣焚化爐BOO案除了取消補助,更應究責。

洪申翰則強調,環保署應該要掌握、納管事業廢棄物產生量、流向及後端處置狀況,不能只有粗略推估,「要規劃更完善的再利用、去化技術、源頭減量計畫,並和經濟部門合作,用政策引導去減少事業廢棄物產生量。」他說,焚化爐是以處理一般廢棄物為優先,「事業廢棄物的爆量、未掌握、管理失當,不應該成為浮濫新建焚化爐的理由。」


立委林淑芬痛批,環保署只想興建焚化爐,與垃圾減量的政策目標相牴觸。資料照,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