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陽能板報廢新技術 300°C高溫熱刀自動解體 整塊玻璃完整回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太陽能板報廢新技術 300°C高溫熱刀自動解體 整塊玻璃完整回收

2020年06月12日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今年3月底,台灣喊了很久的「太陽光電回收處理體系」終於上路,因使用年限過長而淘汰的光電板,依據環保署訂定的回收標準程序,運送到合格廠商進行回收處理。

儘管這已經是台灣太陽能板回收處理的一大步,但求好心切的網友仍然納悶地提問:「鋁框等等可以回收,但玻璃等都黏在一起,怎麼妥善處理呢?」

免擔心!在日本,經過政府提攜與廠商多年的研究,已有可以處理的機器上市,提高太陽能板回收利用的比例。


台灣太陽光電回收機制於3月上路,進行首批廢棄處理。截圖自環保署影片

無須破壞玻璃 自動分離鋁框

日本太陽能板相關製品廠商NPC,針對太陽能板回收處理市場推出的「J-BOX分離裝置」,是一種適用於通常規格的,報廢太陽能板自動解體裝置。可以從報廢的太陽能板裡,在不破壞玻璃的狀況下,自動分離出鋁框,達成高比例的回收。

日本之所以開發報廢太陽能板自動解體裝置,原因和台灣一樣:在全國各地陸續裝設太陽能板的時代潮流裡,隨著使用壽命到期,將會衍生一大堆報廢的太陽能板要處理。

玻璃、金屬難分開 長久問題終於有解

日本至今也尚未正式確定,要採用哪一種回收方式。

過去最粗糙的處理方式,連有價值的銀、銅等金屬都沒回收,便做為一般產業廢棄物送去破碎處理。而且,因為報廢太陽能板還是有觸電的危險性,處理上需要小心,但這樣的意識也不普及。

現在日本報廢太陽能板回收的觀念與程度已在逐漸進步。常見的是將太陽能板直接送去破碎,中間只回收了鋁,至於玻璃和其他金屬則混在一起,當做產業廢棄物處理掉。這樣做對環境影響較大。(註:粉碎不代表之後的玻璃與金屬一定不能回收)

做的更為細膩的,就是像是NPC的「J-BOX分離裝置」。先把報廢太陽能板裡的接線盒、鋁分解出來,這兩者直接回收;剩下的太陽能板,如果沒有碎裂,再分解出(完整的)玻璃與太陽電池/EVA膜。

前者可以被高價收購,後者可以被精煉公司收購。如果有碎裂,碎玻璃的部分還在跟玻璃公司研究,商討回收利用的可能性。至於其他部分仍能完整取出。


細緻的報廢太陽能板回收處理。圖片來源:環境省簡報

關鍵技術 用300°C「一刀兩斷」  

如同前面網友的問題,把鋁框拆下來相對簡單,完整地除下玻璃比較困難。

以NPC的「J-BOX分離裝置」而言,關鍵技術是使用加熱達300°C的切刀,將EVA膜熔融,在不破壞到玻璃的情況下和其他部位分離。在高效率、低成本的前提下,讓玻璃跟金屬部分完全回收,大幅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NPC的這項技術並非一蹴可幾,早在2013年,該公司為了報廢太陽能板的處理問題,便開始著手研究。由於玻璃佔了太陽能板重量的七到八成,是可回收部分的大宗,而且破碎處理的話,會讓回收程度受到很大影響,因此成為研究重點。

於是NPC便開發了可以把玻璃和其他部分分離的技術,並且製成像是輸送帶一般的機器,便利地實現了玻璃與金屬部分的完全回收。


使用熱刀技術的報廢太陽能板回收處理機器。圖片來源:NPC官網

太陽光電回收技術開發計畫 需政府、業界共同努力 

開發的過程中,同時參與了「新能源及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簡稱NEDO)的「太陽光電回收技術開發計畫」,在政府的支持,與其他廠商的一起努力下,最終完成了這項商品,並成為政府「太陽光電回收處理指導綱要」裡的示範案例。任何參考指導綱要的業者,都可以按圖索驥,洽詢利用。

報廢太陽能板的處理問題,很早就可以預期。只是,不確定的技術開發道路,會是誰先邁步前進、順利發明,可就不一定了。

從NPC的例子可以發現,要搶得太陽光電回收市場的先機,妥善解決廢棄物處理問題,讓整個產業走得可長可久,需要廠商的遠見、政府的輔導,與業界的共同努力。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