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立院專案報告 在野立委猛攻開放美豬 再向蔡英文下戰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貞昌立院專案報告 在野立委猛攻開放美豬 再向蔡英文下戰帖

2020年09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無預警宣布,明年1月1日起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及30個月齡以上美牛進口,且繞過國會審查,僅透過行政命令預告7日即生效,引發各界譁然。

今天(18日)是立法院新會期第一天,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專案報告,在野黨立委輪番砲轟,指蔡政府草率放行,要求開放美豬美牛應受國會監督、實質審查。國民黨也提案,要求總統蔡英文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咨文報告。

立法院今(18日)開議,國民黨團搬來豬隻模型反對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孫文臨攝
立法院今(18日)開議,國民黨團搬來豬隻模型反對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孫文臨攝

批民進黨昨是今非 國民黨拍桌:蔡英文要到立法院報告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曾因美豬美牛議題發動大遊行,強烈阻擋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當時你們還說『如果美豬進來,總統就要下台』,結果現在民進黨執政,總統才上台,美豬馬上就要進來。」他說,現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當時批評,『進口美豬會導致食品加工業、養豬產業崩潰』,「怎麼現在通通沒事?」

蘇貞昌則稱,現在開放美豬與當年的時空環境有三點不同。首先,國民黨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八年,至今都沒發生食安問題;再者,當年尚無國際標準,但現在已經有國際標準可以依循;最後,現在全球有100多個國家,包含日、韓都已開放,有很多相關科學研究。

林為洲相當不以為然,「台灣人每年只消費6公斤的牛肉,卻消費36公斤的豬肉,不要把牛豬混為一談。」他說,現在美國豬肉僅佔國內市場的1%,是因還沒開放更便宜的瘦肉精美豬進口,「學者已經預估,開放以後恐怕會有20~30%市佔率,對台灣養豬產業衝擊甚鉅,每年損失產值高達150億,農委會現在的百億基金,一年就不夠用。」

林為洲要求,蘇貞昌應替民進黨昨是今非、立場反覆向全民道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應該下台負責。國民黨團也提案,「要求行政院公開對美談判過程,後續台美貿易會談應公開透明」;「邀請總統蔡英文針對無預警開放瘦肉精美豬及30月齡美牛進口台灣一事,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兩項提案皆逕付二讀,後續將進入黨團協商。

國民黨團立委邀總統蔡英文到國會報告外,也高喊蘇貞昌道歉、陳吉仲下台。孫文臨攝

國民黨團立委邀總統蔡英文到國會報告外,也高喊蘇貞昌道歉、陳吉仲下台。孫文臨攝

國民黨團指出,紐、澳因豬肉食用量少,僅開放萊豬,而食用量大的牛肉仍全面禁止;南韓雖然開放萊豬,至今仍限制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現在台灣全市全面開放,「瘦肉精容易蓄積在豬肝、豬腎等,國人喜好食用的內臟部位,貿然開放將使食安風險提高」。

蔣萬安批評,國際標準本身爭議就很大。「國人的健康不應變成外交談判的籌碼,我們維持十幾年零檢出,現在卻在蔡政府開放,歷史會記住你們的作為。」

民眾黨指國際標準有疑慮 「連中國都不吃」 提修法護校園、兒少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說,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制定萊克多巴胺的容許量標準,僅有六名成年男性的人體實驗,「當時69票贊成、67票同意,爭議甚鉅。」民進黨宣稱依循國際標準、有充分的科學依據,「卻不提歐盟、俄羅斯和中國等全球160個國家仍不採用CODEX標準,為何台灣人要吃連中國人都禁止的萊豬?」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璧如批評,政府所稱的國際標準,仍有巨大爭議。翻攝簡報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批評,政府所稱的國際標準,仍有巨大爭議。翻攝簡報

民眾黨團批評,蔡政府開放萊豬不僅繞過國會,行政命令的預告更只有7日。且論述自相矛盾,「一下說開放萊豬美牛交換了國際地位、一下又說沒有交換的問題;一方面保證萊克多巴胺對人體不至於有明顯危害、一方面又禁止萊豬進入校園的營養午餐。」

民眾黨指出,人類若過量服用含瘦肉精豬肉,恐引發心悸、 心血管疾病等副作用,或者出現手顫抖、心悸、血壓上升等中毒症狀,現今國內對乙型受體素(萊克多巴胺)對於處於發育期間中小學生的長期影響,仍欠缺足夠風險評估與研究證明其安全性。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就指出,教育部用一紙公文禁止萊豬進入校園,根本沒有強制性也沒有罰則,後續難以把關,「目前政府推動營養午餐使用本土食材,多年來也僅有六成食材是台灣農產品,而且《學校衛生法》規定,每學年至少抽查一次校園營養午餐,全台共有8127家學校,結果2019年僅抽查5175家,根本沒有落實。」

為了保障敏感族群,民眾黨也提案修三法,包含《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學校衛生法》,明確透過法規規範兒少機構與課後照顧班、托育中心或幼兒園,不得使用含乙型受體素之食材;也限制學校不得使用含乙型受體素、基因改造之生鮮食材及其加工品。三案分別送入委員會審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只要學校選擇國產食材,農委會補助每餐每人3.5元,雖然校園營養午餐僅60%使用國產食材,但學生並非每天都會吃到豬肉,因此密切與校園團膳溝通,確保營養午餐用的都是國產、不含瘦肉精的豬肉,未來也會持續提高到80%,甚至100%國產食材為目標。

不滿繞過國會 時代力量提修法補漏洞

時代力量黨團同樣批評,政府不應僅以一紙行政命令,貿然開放美豬美牛。立委邱顯智指出,《行政程序法》規定,除非有特殊情況,修改法規應有60天預告期,讓民眾能充分表達意見,「然而,衛福部及農委會這次開放美豬美牛,只預告7天就要公告行政命令。」

立委陳椒華也批評,他曾舉行多場記者會、公聽會,每次都邀請衛福部、農委會派員出面說明,結果卻都沒有派人參加,甚至是行政院長的專案報告,都是在前半個小時才收到資料,非常不負責任。

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將會提出相應修法,包含《食安法》及《行政程序法》相關條文,要求政府未來若有類似的重大爭議,必須有充分預告時間,讓民眾能充分表達意見。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到立法院進行「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專案報告,並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立委質詢。孫文臨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到立法院進行「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專案報告,並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立委質詢。孫文臨攝

立委呼籲「豬肉要雙標」 陳時中:萊克多巴胺依法沒有強制標示

「外界擔心含瘦肉精豬肉進口後,在台灣進行加工是否產地就會變成台灣?」陳椒華提到,民眾不希望吃到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政府應該要有明確標示,「在加拿大、美國都有『不含瘦肉精』的標章,衛福部應盡快訂定相關認證。」

對此,陳吉仲表示,進口豬肉來台加工,可以算是MIT(台灣製),但同樣必須標明原料產地是來自哪個國家。若有兩個國家混合,兩個都要標,連豬油也納入規範。「民眾只要認清CAS國產豬肉,就絕對不會吃到含有瘦肉精的豬肉。」蘇貞昌也指示,如果沒有標示原產地,最高可罰300萬,亂標最高可罰400萬。

然而,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根據目前的食品標示管制,分為強制標示跟非強制標示的成分,萊克多巴胺屬於不強制標示成分,「但廠商可以自願標示,衛福部也會來協助。」

對此,蔣萬安就質疑,如果只有原產地標示,消費者難以判斷豬肉製品是否含有瘦肉精,「台灣豬100%不含瘦肉精,不代表所有進口豬肉都含有萊克多巴胺,不能只標產地。」

立委王婉諭也認為「豬肉應該要雙標」,除了標註原料產地之外,也應該標示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陳椒華也說,農委會與衛福部應合作,參考過去有機蔬菜標章,推動『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認證及標章,讓民眾得以安心。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起)、邱顯智、王婉諭呼籲政府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應實質審查。孫文臨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起)、邱顯智、王婉諭呼籲政府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應實質審查。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