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霄電廠二期改建】空污臭氧恐擴及中彰投苗 環評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通霄電廠二期改建】空污臭氧恐擴及中彰投苗 環評補件再審

2020年11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 報導
編按:2019年我國燃氣發電佔比正式超越燃煤,宣告「氣主煤從」的時代來臨。為持續提高天然氣發電量,台電位於苗栗的通霄發電廠正進行二期改建計畫,上月30日首次進行環評初審。卻接連因空污、白海豚棲息環境等重要議題卡關。

苗栗通霄電廠已完成第一期3部機組的更新改建計畫,第二期則規劃在舊4、5號兩部機組拆除後,再新建5部燃氣機組,裝置容量可增加近一倍,補足2030年以後的用電缺口。然而,天然氣雖然相對乾淨,但是會產生氮氧化物(NOx)導致臭氧(O3)濃度過高,環委江鴻龍就指出,此案空污影響範圍將擴及中、彰、投、苗四縣市。

苗栗已是空品三級防制區,對於潛在的空污增量更是不滿,公所特地派員北上抗議,針對通霄電廠多年來造成地方的空污、電磁波等環境問題提出擔憂。

環保署今(30日)進行「通霄電廠第二期更新改建計畫」首次環評初審。孫文臨攝

環保署30日進行「通霄電廠第二期更新改建計畫」首次環評初審。孫文臨攝

空污臭氧擴及中彰投苗 台電:符合標準且較現況更乾淨

通霄發電廠是台灣第一座燃氣發電廠,1978年起陸續興建6座燃氣複循環機組。舊1~3號機組2017年除役後,新1~3號燃氣複循環機組已於今年商轉,完成第一期更新改建。現為穩定中部以北、竹科等產業用電需求,進一步提出第二期更新改建計畫。舊4、5號機將於2024年屆齡除役,取而代之將新建5部、共66萬瓩的燃氣複循環機組。

完工後,通霄電廠總裝置容量將達600萬瓩,年發電量上看340億度,約佔全國10%。

台電表示,燃氣機組有可快速升降的特性,可與具有間歇性問題的再生能源搭配調度,「本次規劃的5部新建單軸式機組,單機裝置容量小,調度彈性更佳」,且更新老舊機組可提高發電效率、降低空污及二氧化碳排放,預計2029年陸續商轉後,舊6號機組也能屆齡除役。

根據模擬,通霄電廠的臭氧污染擴散範圍包含苗栗、臺中、彰化、南投。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根據模擬,通霄電廠的臭氧污染擴散範圍包含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不過,環委朱信指出,苗栗空氣品質測站測到的PM2.5、8小時臭氧濃度,皆高於空品標準,另外苗栗縣也是三級空污防制區,空污增量需有具體抵換機制。

江鴻龍也質疑,台電必須說明清楚舊機組拆除的時程,舊6號機組會不會與新的機組並存?未來會不會再擴建?清楚後才能評估整體污染狀況。江鴻龍指出,「台電目前預估2030年的氮氧化物(NOx)排放總量僅3250噸,但環評的承諾最高排放值卻高達5813噸,必須檢討。」

江鴻龍說,改用天然氣後,主要產生的空氣污染物為NOx,為臭氧前驅物,從開發單位提出的模擬圖來看,8小時的臭氧濃度增量,確實會影響到台中、南投、苗栗、彰化的空氣品質,需要提出解決方案。

對此,台電表示,現有舊4、5號機組NOx排放濃度約30ppm,新建機組會以最佳可行技術,低氮氧化物燃燒器(LNB)並設置選擇性觸媒還原設備(SCR),控制NOx每小時濃度低於5ppm,比法規規範的10ppm更加嚴苛。

台電表示,目前6座機組的NOx總排放量為每年3815噸,2030年在舊4~5號機完成除役的狀況下,新1~8號機商轉,總排放量為每年3726噸,「若考量舊6號機組能夠如期除役,則可再降到3251噸。」發電量增加的狀況下,NOx還能較現況減少14.8%。

台電表示,待新機組完成後,NOx空污排放將較現況改善。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台電表示,待新機組完成後,NOx空污排放將較現況改善。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居民怒批高壓電塔問題多年未解 台電:最快5年可地下化

此外,本案於2月舉行地方說明會時,曾引發民眾抗議與質疑,認為通霄電廠多年來造成當地空污、電磁波等環境問題。

後龍鎮公所及西湖鄉公所都派員北上參加30日的環評初審,呼籲「開發單位再前往地方多做溝通,並持續在鄰近地點設置環境監測,以科學數據降低居民的憂慮。」

多位環委建議台電應強化在地溝通。環委袁菁透過書面意見表示,根據台電提出的民調,贊成居民約33%、不贊成的也有27%,其餘則為有條件贊成,「現況贊成與反對比例差不多,後續推動會非常困難。」而反對的居民多是擔心空氣污染會加重。

苗栗通霄發電廠,近年來積極推動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圖片來源:台電

苗栗通霄發電廠,近年來積極推動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圖片來源:台電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成員陳祺忠就痛批,台電的通霄電廠像是上吊自殺一樣,讓通霄變成凶宅。苗栗人口不斷下降,通霄也是移出人口最多的地方,「通霄人、苗栗人都沒有用這麼多電,台電卻還不斷擴建,高壓電纜線地下化,我們抗爭了10幾年,到現在什麼都沒有做。」他氣憤地說,能源轉型是國家政策,地方居民的聲音根本沒有人在乎。

對此,通霄發電廠廠長李明道說,目前持續有在跟通霄鎮公所溝通,每個月也會定期開會,「高壓電纜地下化需要一定的時間進行土地規劃、區域計畫等,最快再5、6年應可完成。」

通霄電廠第二期更新改建計畫,將拆除兩座舊機組,增建五座新機組。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通霄電廠第二期更新改建計畫,將拆除兩座舊機組,增建五座新機組。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最終,環委決議此案「補正再審」,台電須說明通霄電廠實際空污增量,並強化PM2.5抵換;開發單位也應具體補充生態影響異常之預警、應變與停工機制;補充植栽計畫。專案小組也特別邀請苗栗縣政府、台中市政府之環保及漁業相關單位,於下次專案小組會議出席提供意見。(續看系列報導:【通霄電廠二期改建】台電挑戰自供天然氣 海底管線穿越白海豚棲地惹議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