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食檢測眉角多 日政府無心 民間自發學習輻射測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食檢測眉角多 日政府無心 民間自發學習輻射測定

2020年11月11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台灣政府宣布明年元旦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後,不少媒體猜測下一波可能開放核食。爭議多年的核食問題,不僅屢受國人關注,日本民間的防心也一直未曾鬆懈。

與核能學者合作的日本食品通路White Food,其輻射容許標準比日本政府嚴格100倍以上。圖片來源:White Food官網

自2011年福島核災後,釋出大量的輻射塵,導致農作、食材食物遭受污染。儘管日本中央政府持續檢測,並強調污染低於國家標準。然而,許多日本民眾還是自行前往民間的輻射測定所檢測,為自身的食安把關。

為何日本政府的核食檢測,未能充分取得民眾的信賴呢?從兵庫縣尼崎市的高島先生的經驗,可以得到解釋。當高島先生拿米去給市政府檢測的時候,接洽的職員說:「輻射污染越來越少了,太在意的話就沒東西吃了。」

這讓高島覺得市政府無心檢測,只是民間測定所盛行,為形勢所迫而已。且市政府提供的只是「簡易檢測」,檢體(食材)沒有按照標準程序,沒弄得細碎就測了。

民間測定所教導孩童,在檢測前需把檢體(食物)細碎化並夯實,並累積至1公升容量。圖片來源:阪神.市民放射能測定所

除了檢測的嚴謹程度不同,民間測定所還不時相互交流,精進檢測方法。又提供演講、課程等,讓民眾學習輻射知識。

例如,有些人在談到一般人的輻射被曝標準時,會把自然背景輻射值(自然放射能)與核災造成的輻射被曝(人工放射能)混為一談。而在阪神.市民放射能測定所的教室裡,則對學員解釋:「自然放射能自地球形成的40億年前即存在,一般狀態下對身體沒有大的傷害。至於核電廠等,由人類製造的人工放射能則容易蓄積體內,造成傷害。」


自然放射能與人工放射能。圖片來源:日本環境省

由於自然放射能與人工放射能對人體的影響不同,在考慮一般人的輻射被曝容忍值時,並不包括自然放射能。麻州理工學院核工博士卓鴻年解釋,一般人的輻射被曝容忍值,是為本地的核電廠等核設施(人工放射能)而設定。

參照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Radiological Protection)的定義,一般公眾輻射被曝(一般人的輻射容忍額度),不包括自然背景值(自然放射能),也不包括醫療(X光等人工放射能)和職業上(核電工等)的輻射被曝。

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製作的簡報也解釋,許可之下的輻射暴露限制值,是為來自核電廠的輻射被曝而設定,但不包括醫療行為(X光、斷層掃描等)。


一般人輻射限制劑量,不包括醫療行為(X光等)。截自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簡報

儘管在日本,連小朋友都可以在阪神.市民放射能測定所這樣的地方,學習核食檢測與輻射知識,提防似是而非的說法;但對許多台灣民眾而言,或許還有迷思。

有鑑於台灣與日本的資訊落差,台灣民間團體將在本週邀請阪神.市民放射能測定所測定員影山龍先生,與福島避難災民上前昌子女士,透過網路實況分享,跨海向台灣民眾說明他們保護自己的方法,以及日本第一線的核食檢驗實況。

「被隱匿的輻射線報告II」講座資訊
日期:2020年11月14日(台中場)、2020年11月15日(台北場)
主題:被隱匿的輻射線報告II-台日對核食的關注與差異
主辦單位:Eaphet台灣東亞歷史資訊交流協會
協辦單位: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活動連結:台北場台中場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