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砸千億進口五部燃氣機組 興達電廠三部拼2024年上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砸千億進口五部燃氣機組 興達電廠三部拼2024年上線

2020年12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非核家園持續倒數,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發展再生能源,經濟部則打算以增氣減煤來兼顧空污減排與供電穩定。台電於今(9日)與中鼎公司、美商奇異公司簽約,以1000億元添購五部天然氣機組,總裝置容量達650萬瓩,佔全國用電量的16%以上,其中三部在高雄興達電廠、兩部在台中火力發電廠,最快2024年上線,補足電力缺口。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中)與奇異公司GE燃氣發電亞太區總裁Mr.Ramesh Singaram (左)、中鼎公司董事長楊宗興(右)完成簽約。孫文臨攝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中)與奇異公司GE燃氣發電亞太區總裁Mr.Ramesh Singaram (左)、中鼎公司董事長楊宗興(右)完成簽約。孫文臨攝

全國最大型燃氣機組  三部機組就超越核二及核三廠裝置容量 圖片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目標於2025年達到50%天然氣發電、20%再生能源的目標,盼能讓核電順利除役,並以新型燃氣機組搭配間歇性的再生能源,穩定供電並降低空污及碳排問題。由於目前台灣燃氣發電僅占不到四成,因此台電選定於基隆協和電廠、桃園大潭電廠、苗栗通霄電廠、台中火力發廠、高雄興達電廠等地更新改建天然氣機組。

興達電廠鄰近永安濕地與興達漁港,1982年啟用至今,目前共有四部燃煤機組及五部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達432萬瓩,僅次於台中發電廠與大潭電廠,屬全台第三位。規劃再增建三部130萬瓩的燃氣機組,一度引起爭議,於經濟部承諾舊有機組提前除役、先建後拆才於2019年5月通過環評,相關前期工程已於今年6月開始動工。

高雄興達電廠,是南台灣重要的電力供應來源,也是空污排放源。圖片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與奇異公司GE燃氣發電亞太區總裁Mr.Ramesh Singaram 、中鼎公司董事長楊宗興於今日共同舉行「興達電廠燃氣機組」簽約儀式,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及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也應邀到場。

王美花表示,台灣2025年的能源轉型目標是再生能源將占20%,燃氣占50%,本次台電新購的五部機組就占16%,「我國的製造業需要穩定供電與供水才能持續發展,特別是要讓國際相信我們是半導體產業鏈可信賴的夥伴,政府會確保水、電供應都到位。」由於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工程今年工安意外頻傳王美花特別提醒台電,國營事業的工程規劃上務必以最高標準督促承包商確保員工、場地的安全。

經濟部長王美花。孫文臨攝

經濟部長王美花叮囑台電,必須確保新建燃氣機組工程如期且如質完成。孫文臨攝

楊偉甫表示,在新設先進複循環天然氣機組上,台電規劃於興達電廠設置三部、台中電廠則是兩部,工程由美商奇異公司與台灣中鼎公司承攬,決標總金額高達1000億元,總裝置容量約650萬瓩,可增加全國約16.24%的供電能力,「扮演未來供電要角,也有助於減少空污排放。」

台電表示,興達電廠燃煤1、2號機將於2023年底開始陸續除役,新燃氣機組預計於2024年接手上線,既有的3、4號燃煤機組則轉為備用機組,並於2025年底後陸續除役。

GE公司致贈台電7HA.03燃氣氣輪機模型。孫文臨攝

奇異公司燃氣發電亞太區總裁Mr.Ramesh Singaram致贈台電7HA.03燃氣氣輪機縮小模型。孫文臨攝

高雄興達電廠空污減排計畫上路  中火能否動工仍待台中市政府點頭

拉梅.辛加拉姆(Mr.Ramesh Singaram)特別代表奇異公司致贈燃氣複循環機組的縮小模型給台電總裁楊偉甫。本次台電添購的燃氣複循環機組單部達130萬瓩(1300MW),是目前國內最大的燃氣機組,一部機組就比核一廠的裝置容量(1272MW)更大,三部機組加總後,更高於核二加核三廠的裝置容量(3872MW)。

台電補充說明,新型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發電效率達64%,結合「氣渦輪機」及「蒸汽輪機」,油氣渦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後,再回收氣渦輪機高溫排放的熱氣排入熱回收鍋爐,將爐水加熱產生蒸汽來推動蒸汽輪機,進行第二次發電,「一部機組的裝置容量比燃煤機組高,但產生溫室氣體與空氣污染物卻較少。」

圖片來源:奇異公司

7HA.03氣輪機為奇異公司於2019年發表的最新產品,從啟動到滿載僅須10分鐘。圖片來源:奇異公司

楊偉甫透露,興達電廠能率先完成簽約,必須感謝高雄市政府支持,台電也會督促工程依規劃時程完工,改善高雄空品。然而,台中電廠兩部新建燃氣機組的計畫,目前仍有都市設計審議、出流管制計畫書等流程,須待台中市政府核定,「積極台中市政府溝通,希望最晚能在明年上半年開始動工,以免影響後續工程規劃。」

台中電廠增建案於今年1月通過環評,增建兩部機共260萬瓩(2600MW),估計將佔全國發電量逾6%,若未能順利上線,將對2025年後的電力供應產生影響,也可能影響到既有燃煤機組停機備用的時程。

大合影。孫文臨攝

台電於今(9日)在台電大樓舉辦「興達電廠燃氣機組」簽約儀式。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