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現場展現保育專業 全台首批錄取40位 海洋保育巡查員工作大揭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事現場展現保育專業 全台首批錄取40位 海洋保育巡查員工作大揭密

2021年02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高雄報導

台灣不但有數千名巡山員,現在也有巡海員了!1月11日起,海委會海洋保育署40位「海洋保育巡查員」,分派全國13處海洋保育工作站,專注於海洋保育事務。

談到海保巡查員的設置,海保署長黃向文接受環境資訊中心專訪時表示,期許透過實際參與地方海洋保育事務,將海洋保育、海洋環境保護及海洋生態教育等事務,緊密地與在地社區連結,共同守護台灣海洋生態。


巡查員執行基隆海域目視海漂垃圾調查。圖片來源:海保署

派駐海洋保育現場 回應民眾第一時間通報

海保署逐步擘劃台灣海洋保育藍圖,只是,頻繁地走入現場仍需助力。在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努力下,台灣第一批40位來自各地,通過層層關卡篩選、專責海洋保育的有志之士,有如海洋保育的40顆種子,駐派於海事現場,回應民眾各項海洋保育事務通報。

第一年上路,海保署列了「海洋保護區維護」、「海洋保育教育推廣」、「海洋生物保育」,及「海洋環境管理」等四大類、19項工作,例如組織在地海洋巡守隊並推動運作,或是第一時間看到海洋污染、海廢等違規案件、突發狀況的處理與巡察,並連繫地方相關單位進行清理,不但現地且盡快掌握時機。


巡查員(著藍背心者)協助處理鯨豚擱淺案件。圖片來源:海保署

海洋糾察隊 第一時間導正海洋事務

「他們幫助各個部門派駐現場,第一時間看見、了解違反海洋保育的樣態,並即時回報相關單位進行評估。」黃向文形容,海保巡查員有如海洋糾察隊,不定期執行港口、漁市、海岸等地點巡查,發現違法情事時,主動聯繫有關單位聯合查察、追蹤違法案件後續之裁處情形。

又如,民眾十分關心的風電業者是否遵循鯨豚觀察員的意見。鯨豚觀察員是離岸風電廠商聘請,上船協助觀察、確認作業地點沒有鯨豚而可以施工的專家;但實際運作情形,則需透過海保巡查員與環保署組成的聯合稽查小組雙重查核。

除了不時前往風電業者管制中心辦公室拜訪,監看每艘船隻、觀察員的進出;也須搭船實際了解鯨豚觀察員是不是在風場附近作業。這些努力除了貫徹海洋保育的決心,也確保風電業者實踐環評承諾。

社區膠著劑 因海洋事務連結在一起

雖然說,巡海員比較像糾察隊,提醒各海岸管理單位注意的重點,另方面也與當地政府、民間團體建立合作關係,讓海洋保育議題觸角深入社區,有如膠著劑,把相關的權益關係人連結在一起。

過去海漂調查靠一群「潛海戰將」的公民科學家,最近就有娛樂漁船船長,熱心的載著海保巡查員們出海,幫忙海漂垃圾的調查;另外,台南漁民回報牡蠣不明原因死亡,巡查員回報海環組聯絡水質檢驗業者,並跟著出去採水,了解水質狀況。

春節期間發生的台東龍王鯛事件以及中部地區誤捕鬼蝠魟的案件,巡查員也都在第一時間通報以及協助鬼蝠魟採樣,保存樣本供後續研究。

其次是增強海保署與地方、社區的連結。過去海保署因人手不足,無法參與的會議或地方性活動,或海保署在地守護計畫,有了海保巡查員的實際參與,將增加與當地團體討論、互動的機會。對地方發展里海倡議或地方創生,都有助益。

黃向文也希望翻轉海洋保護區。「保護區要能經營起來,和在地社區的連結很重要。」他認為,在巡查員的協助下,在當地搭建巡守機制,是海洋保護區經營致勝關鍵。


海洋保護區致勝關鍵在於能與社區連結、成立巡守隊。圖為海保巡查員在王功螻蛄蝦保護區現場。圖片來源:海保署

推動公民科學 海洋保育對策有憑有據

學者出身的黃向文,也將客觀務實的精神挹注在海洋保育,因此期待具有生態調查能力的巡查員,在了解所在地之後,能推動公民調查,例如在潮間帶進行穿越線調查,認識潮間帶生物不難,卻對在地經營有幫助,並逐步建立資料庫,發展適地的海洋保育行動。

而海保署委託的計畫,他也期待海保巡查員能適時參與野外調查,不但訓練巡查員有更多生態調查的能力,也更認識在地生態,累積更多實質績效,而非僅只於書面報告。

自從海保巡查員制度上路,短短一周內,就到了許多現場,回報各個港口的現況。「過去沒有巡查員是無法得到這麼多資訊,或者即使得到也有點鞭長莫及。」

黃向文指出,今年度期待藉由巡查員,用最快的方法把台灣周邊海洋無論是海漂垃圾或海廢調查,包括釣魚調查,逐步建立完整的資料庫。

帶著海的熱誠與知識揚帆

海保署13工作站各設站長一名,約等於7職等的聘僱人員,須具備相關科系研究所學位、並且有研究調查實務經驗,站員人數則依據擱淺海洋野生動物擱淺案件數量、查緝案件數、釣點數、離岸風機開發案件、海洋保護區數等因素決定配置人數。目前高雄、台東、澎湖三站配置4人最多,其他約2~3人。


巡查員海上自救訓練。圖片來源:海保署

「這一群海洋保育巡查員,具有年輕、高學歷的人力特質,共同的特徵就是懷抱對海洋的熱愛,以及對海洋保育工作的熱忱。」黃向文說,第一次招考的40名巡查員背景,年齡介於23~46歲間,接近一半的人介於30~39歲,將近4成具有碩士學歷。性別比例也接近等比,有17位來自全國的女性加入海洋保育巡查的行列。

此外,不少人持有開放水域潛水員、動力小船駕駛執照、環境教育人員、鯨豚觀察員及其他國家海洋保護區導遊等證照,有些還具備港口查報員、鯨豚觀察員、潛水教練或環境教育講師等經歷,都是對海洋充滿熱情,願意為海洋多做一點的人,打破過去只聚焦在海洋某個議題的思維。

雖然最基本的要求是汽機車駕照,不過相關證照如潛水證照、動力小船駕照,對工作有加分效果。從這些證照也多多少少顯示對海洋的認識。

那麼海保巡查員最好具備哪些特質呢?「對保育的動機比較強,做起來會比較開心。」黃向文建議有志海洋保育者,以此為起點思考,最好是熱愛大自然,對生態調查具有熱情,並具備適度的專業。

「我的想像是,他們對於大自然以及海洋充滿熱情與使命感,有足夠的專業能力,也樂於接近人群,能陪伴地方民眾一起親海、愛海,這也是我對自己以及本署同仁的期許。」除此之外,海保巡查員大多數工作都須跑野外,須具備相當的體能;工作環境多半位於海邊,不像都市,有冷氣、舒服的環境;公部門行政要求多等等,都需適應、多一點挫折容忍力。

如今,民眾遇到海洋事務,無論野生物擱淺或海漂垃圾來襲,不但可以就近通報,還可以一起跟隨著海保巡查員參與這個屬於海洋國家才有的尊榮——保育我們的海洋!


台灣第一批海洋巡查員上路,到達海的現場,連結社區,一起保育海洋。圖片來源:海保署

海洋保育巡查員做什麼?
一、海洋保護區維護
1.相關設施之管理、維護與通報
2.巡守隊之推動、組織及運作
3.調查與評估
4.違規案件突發狀況處理及巡察
5.影像收集、建檔與管理
二、海洋保育教育推廣
6.海洋驛站保育教育展示區管理
7.海洋保育教育推廣
三、海洋生物保育
8.鯨豚觀察員執行情形查核
9.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案件查察
10.海洋野生動物擱淺救援及野放
11.友善釣魚港口/釣點查核
12.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飼養現況實地查核
四、海洋環境管理
13.協助海域水質採樣
14.海洋污染稽查取證及協助告發
15.海洋廢棄物清理及海洋污染防治法規執行
16.環保艦隊及潛海戰將推廣
17.地方政府協調海域環境清理事務
18.海洋廢棄物去化回收分析
19.海漂垃圾調查
巡查員工作待遇
海洋保育巡查員為公務員。一年一聘制,享有年終工作獎金、勞保、健保、退休金提撥、慰勞假補助及未休畢慰勞假加班費等權利。目前有已參照地域加給金額增給報酬,未來視業務推展情形及國家政策研議納入調高薪點折合率。
海洋保育巡查員分別以聘用7等328薪點40,901元、聘用6等280薪點34,916元、約僱5等280薪點34,916元支薪;進用後經年終考核同意續聘僱並符合規定者,可逐步晉薪,最高可晉級至聘用7等424薪點52,872元、聘用6等376薪點46,887元、約僱5等330薪點41,151元,並依相關法令規定享有年終工作獎金、勞保、健保、退休金提撥、慰勞假補助及未休畢慰勞假加班費等權利(但不適用勞基法)。
服務地點包括花蓮、台東、屏東、金門、連江及澎湖者,並參照地域加給金額加給月支報酬。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