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太陽能電場拍到石虎 業者辦生態保育發表會 形容「幫野生動物都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太陽能電場拍到石虎 業者辦生態保育發表會 形容「幫野生動物都更」

2021年03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 苗栗報導

2020年苗栗不少淺山鄉鎮出現光電場開發爭議,引起保育團體關注。上週五(12日)太陽光電業者普登科技公布自家一處光電場的生態調查影像,除了兩個月內四度拍到石虎,還有白鼻心、鼬獾等野生動物都出現在光電場內。業者表示,這正是與生態共存共榮的例子,並形容是「幫野生動物都更」,提供野生動物更好的棲息環境。

不過,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認為,該處本是石虎重要利用棲地的高敏感區,不應單憑幾張照片就宣稱保育有成,必須比對開發前、後的狀況,長期監測才能判斷光電對石虎棲息的影響。

苗栗縣通霄鎮北勢窩光電場的自動攝影機拍攝到石虎等野生動物穿越。圖片來源:普登科技提供

苗栗縣通霄鎮北勢窩光電場的自動攝影機拍攝到石虎穿越。圖片來源:普登科技提供

上、下圖:苗栗縣通霄鎮北勢窩光電場自動攝影機,分別在今年1月、2月拍攝到石虎穿越。圖片來源:普登科技提供

通霄光電場環境友善措施 業者滿意成效:有如幫野生動物都更

普登科技在台、日都有發展,日本的地面型光電總裝置容量達6.7MW,台灣合計則有約4.1MW的屋頂型光電與4.8MW的地面型光電。此次生態調查的光電場位於苗栗縣通霄鎮北勢窩,面積1.4公頃、裝置容量1.4MW,2019年12月25日併聯發電,平均每日發電量約4500度。因其位於山坡地及石虎棲息範圍,多次登上媒體版面。

相對於不少光電場以租賃的方式被批評炒作農地價格。普登科技總經理鍾智友表示,普登的光電案場都由公司購買土地,更為重視環境保護。經營上則引進日本經驗,採用螺旋基樁架台,不會改變地形,也不會剷平山頭,同時減少水泥化的阻隔,以及盡可能縮短施工期間,減少對環境干擾,完工後也會進行環境復育。此外,電場周圍還有隔離綠帶復育植被,設計生態廊道、動物可穿越的圍欄。

鍾智友表示,太陽能板高度設計為低矮的60公分,可以增加野生動物活動的安全感。他強調,光電廠場域內禁用農藥、只會以人工定期除草、以清水清洗光電板,以營造動物友善棲地。他也解釋,光電場內的人工鋪面是山坡地依法設置的防沖蝕網,確保水土保持。

「光電場可以幫野生動物都更,給他們新的房子,更好的棲息環境。」鍾智友說道。

普登科技表示,復育光電場植被可營造友善動物環境。孫文臨攝

普登科技表示,復育光電場植被可營造友善動物環境。孫文臨攝

普登科技表示,架高圍欄可讓野生動物順利穿越光電場。孫文臨攝

普登科技表示,架高圍欄可讓野生動物順利穿越光電場。孫文臨攝

普登科技並聘請保育專家擔任顧問,於去年12月架設自動攝影機進行長期監測。自動攝影機分別在1月21日、22日以及2月18日、3月5日密集的拍攝到石虎藉由動物廊道,進入光電場內活動,此外還有拍到白鼻心、鼬獾等野生動物,「透過這些實際的調查資料,希望向外界說明光電場可以跟淺山的野生動物共存共榮。」

苗栗縣通霄鎮北勢窩光電場的自動攝影機拍攝到白鼻心等野生動物穿越。圖片來源:普登科技提供

苗栗縣通霄鎮北勢窩光電場的自動攝影機拍攝到白鼻心等野生動物穿越。圖片來源:普登科技提供

苗栗縣副縣長、議長出席挺  盼光電場跟石虎並存

針對通霄北勢窩電場,普登科技12日舉行生態保育成果發表會,多位地方政要出席力挺,包含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議長鍾錦東、銅鑼鄉長謝昌年、議員韓茂賢等人都來到苗栗縣銅鑼鄉竹森村的石虎資料館。

鍾錦東說,山坡地多為荒地卻乏利用價值,政府應協助光電業者多多開發,有效活化土地,增加山坡地地主的收入。

鄧桂菊表示,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上路後,路殺數量銳減,顯示有初步成效,也透過表揚活動,鼓勵民間業者投入石虎友善措施,透過監測與維護,讓光電場跟石虎生態並存。

身為苗栗子弟的鍾智友表示,近年來配合政府推動的綠能政策,返鄉投資苗栗,就是希望能活化荒地與山坡地的土地價值,普登的所有光電場都會考量環境友善工法,期盼創造「政府、地主、光電、環境」的四贏。

面對苗栗縣府首創全國的三階段審查制度。鍾智友則說,會配合相關法規,也樂意跟生態保育專家合作,但希望學者「一次」給出明確具體的建議,讓業者配合辦理後加速執行。「不要一而再、再而三來回補件,擁有好山好水的山城苗栗,有太多開發案都因生態保育卡關,導致苗栗遲遲無法發展。」

苗栗縣議長鍾錦東與多位縣議員出席,鼓勵光電業者多多投資苗栗。孫文臨攝

苗栗縣議長鍾錦東與多位縣議員出席,鼓勵光電業者多多投資苗栗。孫文臨攝

普登科技總經理鍾智友(前排中)於12日舉行光電場生態友善成果發表會。孫文臨攝

普登科技總經理鍾智友(前排中)於12日舉行光電場生態友善成果發表會。孫文臨攝

普登科技位於苗栗的光電場,目前有三座商轉中,還有5座面積2公頃以下,以及一座8.5公頃的光電場申請中,都是2020年8月1日農委會修法關門之前就已送件的案場[1]

保育團體:缺乏「開發前」資料,實際生態影響未明

不過,保育團體並不表認同。石虎保育協會秘書長吳佳其表示,在缺乏「開發前」的生態調查資料下,以目前業者提出的自動相機照片,頂多只能解釋該地有石虎活動,仍無法確認是開發而吸引石虎前來,還是開發後使得石虎活動頻度減少。

吳佳其表示,北勢窩的案場位於石虎生態的高度敏感區,鄰近的雞舍早有記錄到石虎出沒,業者宣稱的友善生態措施,是在案場開發後才亡羊補牢,「案場開發所帶來的影響,必須比對開發前、後的生物和地貌現況,透過長期監測才能判斷,而非僅以幾張照片就宣稱已有保育成果。」

「業者宣稱光電板是野生動物的庇護所,是以人類角度去思考。」吳佳其認為,事實上,這些友善措施僅是減緩光電案場對生態的衝擊。

吳佳其強調,應建立完善的審查機制來避免光電種在不應該的地方,「開發前就應做好詳實的調查,才能夠評估開發後會帶來多大的破壞,並提出足夠的減緩與補償。」

業者趕開發 民間盼縣府公開資訊 讓各方協助監督

此外,石虎保育協會表示,從空拍照片顯示,北勢窩電場開發明顯伐除林木,雖然透過植生復育或許能提供動物利用,但仍不足以提供原本棲地的完整生態需求;同時,該案場許多設施包括滯洪池和排水溝,都不符合友善環境的生態工法。

苗栗縣通霄鎮北勢窩光電場興建前後空照圖2

苗栗縣通霄鎮北勢窩光電場興建前(左)及興建後(右)空照圖。

吳佳其指出,目前仍有上百個案場等待審查,業者的開發時程很趕,一直想闖關,因此未必能每一個案子都被好好檢視,由於苗栗縣政府的資訊未公開,導致壓力都落在專家學者的身上。「縣府應公開光電場興建計畫地點,讓民間的力量可以協助監督。」

石虎保育協會強調,「農地做光電」的政策帶來「消滅農業」與「破壞環境」浩劫,在環團的努力下,農委會才關門加嚴審查,但仍難以阻止修法前砍掉樹林、移除植被、農民離農的後果。利潤龐大的光電場,讓民眾失去農地和自然環境,這些環境成本長期被忽略,政府應肩負起保護農業、農地和農民的責任,而不是讓農民出售土地後離農。

小光電變更農地事件:
擔心光電場威脅石虎等野生動物棲息地,農委會去年緊急修法關門「小光電」,規範「2公頃以下」農地種電的申請原則上不再同意;「2至30公頃」則須出示具農委會同意變更文件才可放行,新規於2020年8月1日上路。
由於農委會修法不溯及既往,苗栗縣政府為了替農委會修法前已送件的100多件2公頃以下農地小光電把關,首創全國三階段審查制度,套疊生態敏感區圖資、聘請生態專家逐案審查、完工後會勘檢核,盼降低光電發展與生態保育的衝突。更多詳情可參考環境資訊中心「小光電專題報導」。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報導經費,為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干涉報導內容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