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致山崩風險增 瑞士大規模落石實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暖化致山崩風險增 瑞士大規模落石實驗

2021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21年04月23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瑞士曾在2017年發生嚴重走山意外,奪走8名登山客性命,現在因為氣候暖化,山崩風險大為增加,瑞士研究團隊,特別作大規模的實驗,希望精準掌握落石移動方式,未來能減少傷亡。

巨大的球形圓石從高處滾落,部分土石跟著刷下來,樹幹也被破壞,恐怖山崩場面在瑞士出現,但別緊張,這是研究團隊在做實驗。直升機不斷來回吊掛巨石,其中最重的石頭達7000磅,大約3200公斤,等運到山坡上後,研究團隊將測量傳感器放置在巨石裡,再由工程人員協助滾下山。

物理學家Andrin Caviezel:「我們已經有一些好的想法,關於石頭怎麼移動,特別是有枯木在的地方,然後我們也清理部分的地區,為了跟沒有枯木的環境做實驗比較。」土石掉落的動線,會因為現場有沒有枯木而不同,在多次實驗後,研究團隊希望進一步蒐集落石數據,減少山崩造成的人命傷亡。